字号:

浙江官方“纠偏”:地方管控层层加码、一刀切必须制止

浙江官方“纠偏”:地方管控层层加码、一刀切必须制止

2020年02月11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官方“纠偏”:地方管控层层加码、一刀切必须制止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逸飞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官方“纠偏”:地方管控层层加码、一刀切必须制止

  中新网杭州2月11日电(记者 王逸飞)11日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针对有的地方管控措施层层加码,甚至采取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等指出,此类现象必须切实加以制止,严格管控的“严”应该是精准化、科学化的严。

  截至2月10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117例。持续的疫情之下,该省各地均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但这其中也有一些举措给民众生活带来了不便。

  陈广胜举例:“有的地方现在对管控措施层层加码,甚至采取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比如,有的对居家隔离采取强行锁门的方式,有的外地籍人员无法进入自己的出租房,有的不让快递进小区,还有的一刀切关闭各类连锁门店、便利店等经营网点。这些做法都是不妥当的,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人为地制造社会矛盾,客观上也带来新的风险隐患,所以必须切实加以制止。”

  他表示,管控措施应当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切实做到分级分类。隔离性质的管控措施应针对重点人员,而不可随意扩大化,不能影响群众的基本生活。

  “也就是说严格管控的‘严’应该是精准化、科学化的严。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大事与民生关键小事,在织紧管控网的同时,切实关注群众生活的便利化,确保快递、外卖等服务正常运行,做好居家采购、订餐配送、事项代办、心理疏导等便民服务。我们在疫情面前要善待隔离人员、外来人员、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陈广胜说。

  日前,浙江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该省疫情防控第2号责任令,就部分地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无理由擅自升级管控措施提出,原则上不得随意限制普通居民正常出行,不得随意对销售蔬菜、粮油、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连锁门店、便利店等经营网点一关了之,不得随意限制快递、外卖等关系群众日常生活行业复工及送达服务。

  该责任令要求浙江各地立即部署,确保管控纠偏措施落到实处,并以设区市为单位将责任令落实情况上报。

  陈广胜强调,责任令的下发是着眼于管控纠偏,而不是要放松管控。“社区管控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非常重要、极其关键。在当前情况下,大家仍然应尽量少走动、少聚集,让城市和乡村‘静下来’,减少病毒交叉传染的几率。我们也鼓励各地探索治理模式创新的有效方法。”

  浙江的管控纠偏还体现在交通领域。11日的发布会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介绍该省保通保畅行动实施方案时介绍,方案提出了浙江全省暂停批准关闭高速公路出入口,落实高速公路出入口货运车辆专用通道,明确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一律不得设置硬隔离等内容。

  “欢迎广大群众和媒体朋友对擅自阻断交通、擅自设卡拦截、违规限制货运车辆正常通行等行为及时给予监督。”王寅中说。(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