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重症病房里的“好消息护士” 播报治愈人数为患者“打气”

武汉重症病房里的“好消息护士” 播报治愈人数为患者“打气”

2020年02月13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重症病房里的“好消息护士”播报治愈人数为患者“打气”
    图为陕西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刘胜妮。 供图 

  中新网西安2月13日电 (党田野 张丽姝)“治愈人数不断增加,大家安心治疗,说不定下个出院的就是您。”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七楼重症病房,陕西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护士长刘胜妮像往常一样走进病房,挨个给患者“打气”。

  2月2日晚,刘胜妮随医疗队抵达湖北武汉,医疗队按照上级安排,正式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七楼。经过扎实、严谨地培训与考核,剪短头发的刘胜妮开始进入病房接管新冠肺炎患者。

  “药物针对疾病治疗,但患者心理状态的好坏也将影响治疗依从性及疾病的转归。要想打好这场‘硬仗’,身心健康同样重要。”刘胜妮称,新冠肺炎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情绪问题,主要来自于对自身病情的担忧,以及不慎传染给亲友的内疚情绪。

  为了给患者带去信心与希望,刘胜妮每天会不间断在病房内播报全国治愈人数等好消息。因为穿着隔离服,声音阻隔大,她要靠喊才能让别人听清。一天下来,往往“耳朵麻、嗓子哑”。

  “穿脱防护服必须严格遵守流程,一共38道程序,14次手消毒,最初几天每次都要耗费半个小时以上,现在十几分钟就能规范完成。”刘胜妮说,为节省防护用具,她和很多医护人员一样,需要坚持数个小时不吃不喝,减少上厕所次数。对护目镜、口罩留在脸上的压痕以及各种皮肤不适,大家都会尽量忽视。

图为陕西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刘胜妮正在医院工作。 供图
图为陕西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刘胜妮正在医院工作。 供图

  输液、吸痰、翻身、协助排便等,是医护人员日常的护理项目。由于重症患者以中老年居多,受疾病和心理因素的影响,部分患者食欲差甚至排斥进食。作为二孩妈妈,刘胜妮拿出哄孩子的经验来“哄”这些老人。一边喂饭一边聊天、陪病患晒太阳……在这个相对封闭的隔离区内,她与患者成了彼此守望相助的亲人。目前,刘胜妮已为近百位患者开展护理服务,也成为不少患者每天期待见到的“好消息护士”。

  刘胜妮告诉记者,不久前,她在重症病房门口遇见了一位想探望母亲的中年男子。为了防止传染,她通过联系病房内的同事,让这对母子在微信视频中见了一面。

  “老人已经70多岁了,加上过往基础性疾病,病情不容乐观。但她的儿子并没有放弃,还说等她好了,要带全家去看樱花。”刘胜妮称,这段对话让她内心很触动,她希望通过医护人员的努力,早点战胜疫情,让更多人能走上武汉街头,晒太阳、赏樱花。(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