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个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专家提醒防护“有的放矢”

多个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专家提醒防护“有的放矢”

2020年02月14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卫健委:新冠病毒在消化道内也可以增殖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多个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专家提醒防护“有的放矢”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张素)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不限于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里所说的“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

  主要的传播途径未改变

  13日,中国疾控中心团队从两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便标本中分离到两株新冠病毒。在此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李兰娟团队已分别从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样本中分离出新冠病毒。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回应说,部分病例早期症状中有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患者粪便标本中核酸检测阳性或分离到病毒,提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病毒在消化道内可以增殖。

  不过,米锋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主要传播途径发生变化,“仍以呼吸道和接触传播为主”。

  钟南山团队成员、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也表示,研究发现提出粪口传播的可能性,但需深入研究进一步确证。

  有病毒学专家说,除非有明确的实验证据,否则无法得出“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的定论。“非典”时期,香港淘大花园暴发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疫情,后续调查推测SARS病毒通过排泄物或废水传播。但是,世界卫生组织最终判断是“尚无证据表明粪口传播方式在SARS病毒传播中起着关键作用”。

  一些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有病毒学专家在复盘香港淘大花园案例时推测是因下水管道出现问题,导致含病毒气溶胶扩散。而在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里,气溶胶传播与消化道传播同为“尚待明确”。

  相较于一般的空气传播,气溶胶能悬浮得更久、飘得更远。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分析,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至少有两个特定条件,其一是要在电梯、实验室等密闭空间,其二是单位体积的病毒颗粒要达到一定数量和浓度。因此公众无需过度担忧。

  眼下,尚待明确的新冠病毒传播途径还有两个:母婴垂直传播、血液传播。

  母婴垂直传播即病原体由亲代传染给子代,包括孕期生殖细胞传播、胎盘中血液传播、妊娠分娩过程中通过产道传播、产后哺乳传播等。日前,一位出生仅30小时的新生儿在武汉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但从十余位妇产科专家在权威医学刊物《柳叶刀》最新发表的文章结论来看,通过对9例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孕产妇样本进行比对分析,尚未发现新冠病毒有母婴垂直传播的迹象。

  SARS病毒被认为存在通过血液传播的可能性。有研究病毒输血传播的专家指出,新冠病毒等自限性病毒在感染初期会大量复制增殖,存在通过输血或共用针头等进行血液传播的可能性。

  提示防护措施作出调整

  人们不断探求病毒的传播途径,是为在防护时更“有的放矢”。米锋强调,当前主要的传播途径尚未改变,戴好口罩和做好手卫生仍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针对上述尚待明确的传播途径,专家也给出相应建议。比如粪口传播,对于一般人群而言要做到便后盖好马桶盖冲水,如厕前后规范洗手,确保下水道通畅。对于一些地区来说,要加强公共厕所、医疗废水的卫生管理。

  还有病毒学专家提醒,粪便中的病毒很容易经过污水进入人的食物环节,所以也要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尽管暂未发现母婴垂直传播,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强调,应将孕妇和新生儿视为关键高危人群,进行更多随访研究以评估产妇及胎儿的安全健康。她还说,应将疑似和确诊感染的孕妇及新生儿隔离在指定地点,暂停母乳喂养。

  另据官方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在提出“尚无证据表明新冠肺炎有可能通过血液和血液途径传播”的同时称:“对于具有流行病学史的献血者,应当劝其暂缓4周献血。”(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