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藏区医生战“疫”录:“牧民需要我,我要守好岗”

青海藏区医生战“疫”录:“牧民需要我,我要守好岗”

2020年02月17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藏区医生战“疫”录:“牧民需要我,我要守好岗”
    图为防守在卡点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中新网西宁2月17日电 题:青海藏区医生战“疫”录:“牧民需要我,我要守好岗”

  作者 孙睿久 治宣

  “你这么大年龄,身体又不好,在家里连家务活都干不动的人,给上级请示一下能不能安排到其他轻松的岗位?”在得知妻子要去战“疫“一线,丈夫李文革心里不禁紧张起来。

  “我是一名老大夫,2003年‘非典’防疫阻击战我也在一线,我有经验。牧民需要我,我要守好岗。”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杨增安慰丈夫说。

  54岁的杨增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由于地处三江源腹地,海拔高,含氧量低等环境因素,杨增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

  “她身患高原性心脏病、颈椎病、风湿性关节炎已多年,药不离身,随身的拎包里装着每天服用的各类药物。”李文革说,虽然杨增自己总说没什么大碍,但是李文革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图为医务工作者为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消毒。
图为医务工作者为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消毒。

  由于久治处在青、甘、川三省交界处,往来人员复杂。为此,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久治县疾控中心就前往各路口设卡、设点,防止控疫情流入。

  当初接到通知后的杨增,便毅然决然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立春后的久治县依旧寒风凛冽,白雪皑皑。尽管如此,杨增和同事们依旧冒着寒风搬运防疫物资、驻扎帐篷。

  半个月来,杨增和同事们每日在卡点一线,为过往人员测体温、登记。还详细耐心的为当地牧民科普新冠病毒肺炎知识,讲解发热病人的多种诱因;引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回家后,少外出,消除牧民们的恐慌心理。

  “现在是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大家不仅要保护好自己,同时要担当起责任,积极作为,彻底打赢疫情阻击战。”除了帮助过往人员和当地牧民普及预防知识,杨增还会不时给同事们打气。

  据杨增的同事们介绍,防控疫情卡点实行轮班制,杨增的班是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21时,从1月24日以来,她从未迟到或早退,只有早到和晚退。

  “母亲每晚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热敷两腿,躺在床上彻夜难眠,只有服用安眠药入睡。尽管如此,母亲在家人、同事面前从未叫过一声累,喊过一声苦。”杨增的儿子多杰昂大说。

  看着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连日奋战,久治县城老干部党支部委员还拿着80名退休老干部自发捐助的10600元钱来到卡点一线,亲自把钱交给医务人员。

  久治县城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付日德说,“大家在这里24小时值班辛苦了,谢谢你们的付出,我们代表久治县退休老干部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也深受感动,希望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注意个人健康,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