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缅边境畹町桥头的抗疫先锋:坚守国门防疫第一线

中缅边境畹町桥头的抗疫先锋:坚守国门防疫第一线

2020年02月20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缅边境畹町桥头的抗疫先锋:坚守国门防疫第一线
    图为畹町口岸。 张凡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中缅边境畹町桥头的抗疫先锋:坚守国门防疫第一线

  中新网德宏2月20日电 (张凡)位于中国与缅甸边境的云南畹町,是中国最早沿边开放的边境小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与缅甸九谷仅一桥之隔的畹町口岸成为抗击疫情的前线,从春节至今,畹町海关行邮科的工作者们毅然坚守岗位,守护着国门一线的安全。

图为罗金云为出入境旅客量体温。 张凡 摄
图为罗金云为出入境旅客量体温。 张凡 摄

  防控一线的“带头人”

  “每年春节,关里其他科室都能放假,可为了确保旅客、边民节日期间正常往来,行邮科必须有人值班,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行邮科的任务更加紧迫。”行邮科科长罗金云如是说。

  为了帮助大家消除恐惧,罗金云带头坚守口岸进出境卫生检疫第一线,组织科室人员学习防护知识,督促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加强防控物资管理,确保一线防护物资充足。

图为李悠然在工作岗位。 张凡 摄
图为李悠然在工作岗位。 张凡 摄

  为了加强防控,他合理调配有医学背景的关员进行值守,在做好严格进境人员体温自动监测的基础上,调动所有力量保证出境人员百分百使用手持式测温仪开展体温监测。

  为了更好地引导语言不通的缅甸旅客填报健康申明卡,他积极与地方政府和疾控中心联系,争取到政府派遣的两位缅语翻译人员到口岸一线支持工作,使填报健康申明卡工作有效落实,并减少了口岸进出境人员排队聚集的状况。

  正是在罗金云的带领下,行邮科疫情防控工作紧张但有条不紊地开展,大家分工默契、同心协力,以坚定的勇气、负责的态度、专业的能力守护在国门防疫第一线。

图为何莉在指导出入境人员填表。 张凡 摄
图为何莉在指导出入境人员填表。 张凡 摄

  畹町桥头的“三朵金花”

  作为畹町海关为数不多的有医学背景人员,科室李悠然、何莉、颜杰珍3位“90后”女孩义无反顾地加入守卫国门的队伍中,她们就像“三朵金花”,在畹町桥头卫生检疫工作中散发着青春和热情。

  李悠然家在外地,这次春节假期她刚好轮休,本想可以和家人好好团聚了。“疫情就是命令,一线需要我”,她提前返回了工作岗位。畹町口岸每天出入境旅客3000余人,多为边民,防护意识薄弱,李悠然坚持对所有防护不到位的旅客开展健康宣教,为了方便交流,她还专门学习了一些常用缅语。几天下来,她声音沙哑了,但她说,“多问一声健康状况,多提醒一句戴好口罩、记得洗手,就更有利于疫情的控制”。她始终相信,每个普通人的坚守与付出,最终会汇聚成磅礴力量,照亮春暖花开的未来。

  新婚不久的何莉在除夕之夜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单位。她每天坚持在工作现场宣传疫情的相关情况以及预防措施,平均每天对一千多人次进行体温测量,帮助指导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并坚持核对每一个出入境人员的信息以及他们填写的内容。除此之外,她还承担工作场所及入境车辆预防性消毒、清点当天物资出入库情况、统计现场防控物资消耗数量、填写各类统计报表等很多内勤工作。虽然何莉的家就在本地,但她都住在单位宿舍,已经半个多月没回过家了,连轴转的工作让何莉很疲惫,但她还是坚持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对待,她说:“疫情面前无小事!”

图为颜杰珍在工作岗位。 张凡 摄
图为颜杰珍在工作岗位。 张凡 摄

  这段时间,有段对话不停地在对讲机里反复着:“小颜姐,这边有发热病人。”“好的,按流程操作,我现在过来。”对讲机中提到的“小颜姐”就是颜杰珍,95年出生的她,已经承担了科室里很多重要的工作,是众人口中工作耐心认真的小姐姐。颜杰珍和科里同事说:“发现发热病人马上进行医学排查,其中,询问流行病史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了消除发热病人的紧张情绪,更准确清晰地询问出流行病史,颜杰珍与病人耐心聊天,逐渐引导。她说:“在现场询问时,用好沟通方法能快速准确了解其生活史、个人活动轨迹,为后续工作提供依据,减少接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达到科学防护。”

  口岸疫情防控工作量大、风险大、压力大,但畹町海关行邮科的工作者们说:“再苦再累,有一句来自出入境旅客的‘谢谢’和他们的理解支持,就是我们在国门防疫前线继续战斗下去的力量源泉。”(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