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严守“鸟道” 护航候鸟安全迁飞

山西严守“鸟道” 护航候鸟安全迁飞

2020年02月22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严守“鸟道”护航候鸟安全迁飞
    山西严守“鸟道”,护航候鸟安全迁飞。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中新网太原2月22日电 (高瑞峰)候鸟有信,应时而归。当北方冰雪逐渐消融,南方候鸟开始北归。22日,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该局向全省林草系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春季鸟类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在全省特别是候鸟迁飞沿线,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彻底排除人为干扰,确保候鸟迁飞安全。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林草部门要汲取近期朔州等地出现天鹅死亡的教训,确定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责任范围、时限阶段、责任人和负责领导,全面部署候鸟迁徙期间各项保护和监测工作;组织专门力量落实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查巡护,切实掌握实际情况,研判候鸟活动规律,有针对性地做好护鸟保护工作。

  各级林草部门要加强野外巡护,及时组织救助。在候鸟等野生动物栖息地、集中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及沿黄河、汾河、沁河、桑干河的各重点湿地,安排巡护值守,对发现的伤病个体要及时救助,待其恢复后及时放飞,发现食物短缺要及时补充。

山西平陆黄河湿地白天鹅。 杨佩佩 摄
山西平陆黄河湿地白天鹅。 杨佩佩 摄

  此外,《通知》强调,各级林草部门要主动协同配合市场监管、海关、网信、交通运输等部门对所辖区域内鸟类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网络平台、集贸市场及其他经营利用较为集中的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非法繁育、出售、购买、携带、寄递、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严格禁止餐馆饭店非法利用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名称、别称、图案等制作招牌、菜谱,招揽诱导顾客消费;严厉打击各种顶风作案、非法猎捕鸟类行为。

  山西省是候鸟南迁的重要通道,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次年的3到4月,大量候鸟按相对固定的时间和线路,途经山西休憩、取食或栖息、越冬。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裔飞介绍,鸟类迁徙有固定的“鸟道”,山西有“沿黄河河道、湿地一线”“桑干河、汾河一线”“滹沱河、清漳河、浊漳河流域”等重要“鸟道”。

  春天是鸟儿繁殖的季节,古语有云,“莫打三春鸟”。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呼吁,欢迎更多社会志愿者、慈善企业加入保护候鸟的行动,共同推进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让候鸟安全迁飞。(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