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方舱医院里的吉林女医生:武汉的巧克力感动了我

方舱医院里的吉林女医生:武汉的巧克力感动了我

2020年02月25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方舱医院里的吉林女医生:武汉的巧克力感动了我
    左一为邹晓华 吉林市化工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方舱医院里的吉林女医生:武汉的巧克力感动了我

  中新网吉林2月25日电 (石洪宇)时间紧急,任务繁重,但48岁的邹晓华医生仍尽量让自己慢下来。在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里,她的步伐要缓,转身也不能太急,“动作太快怕形成气溶胶,可能增加感染风险。”她说。

  这是邹晓华的第二次出诊,值守6个小时。但她仍挂念23日接诊时那名病情加重的患者。“年龄45岁,去当地社区志愿送蔬菜时感染上了。”邹晓华说,这名患者转诊定点医院的过程中呼吸有些困难,装着洗漱用品的塑料袋还是她帮着拎的。

驰援武汉的护士组 吉林市化工医院供图 摄
驰援武汉的护士组 吉林市化工医院供图 

  在120急救车里,邹晓华一路陪同。“到定点医院门口,他还对我说感谢,谢谢我的劳动。”她说,患者的善意很温暖,这个城市让她想起家乡。

  邹晓华是吉林市化工医院的呼吸内科医生,15日该医院的10名女性医护人员随吉林省医疗队驰援湖北,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过系统培训后,她们和来自云南的医疗队驻守方舱医院。

  同样会想起家乡的还有44岁的护士长李艳玲。出发的命令来得紧急,她不仅未来得及和家人道别,在她离开的10天里,19岁的孩子一直没人照看。

  “李艳玲14号刚过完生日,15号早上爱人就出发去珠海工作了,没想到她中午就得动身去武汉。”吉林市化工医院护理部主任夏莹说,她出发时还没有亲人知道消息。

  好在方舱医院里的工作气氛融洽。巡诊、问诊、陪患者拍CT,邹晓华和李艳玲的患者都很配合。为了方便对医护人员的组织和管理,她们的帽子上会写着“吉林”,有的患者在问诊时会对她们说“感谢吉林人的帮助”。

图为邹晓华 吉林市化工医院供图 摄
图为邹晓华 吉林市化工医院供图 

  有些细节则体现家乡对邹晓华和李艳玲的牵挂。防护衣的规格统一,穿戴者的袖口、领口处可能出现“防护漏洞”。这时,邹晓华会用单位邮寄过来的医用胶带和布料进行遮挡和固定。“单位的微信群里说,需要什么家里就提供什么,让我们在前线安心。”

  两人不知道的细节是,“家里”为了及时将物资寄出,同事四处寻找货源并亲手裁剪医用布料。按照夏莹的说法,自医疗队出发后“大后方”已经邮寄了十几箱物资,包括但不限于:防护衣、防护鞋、口罩、帽子、84消毒液以及生活用品。

  防护装备的紧缺众所周知,当地提供的装备和家乡的物资邹晓华会混搭使用。“武汉提供的防护鞋比较密实,家乡的圆帽大小正好。”

李艳玲在接受培训 吉林市化工医院供图 摄
李艳玲在接受培训 吉林市化工医院供图 摄

  下班后,邹晓华乘坐班车回到宾馆。路途上,她发现本该繁华的武汉街道只有环卫工人和几辆车,“看着真心痛”。

  邹晓华和李艳玲去超市采购,当售货员听出她们的东北口音,会赠送一些小礼物或免费送一个塑料包装袋,“感谢你们这个时候来帮武汉”。

  她们回到房间才发现,塑料袋上已经印上了字:“你我未曾谋面,但我认识你,武汉会记得你。”里面还装着汽水、巧克力、坚果等零食。邹晓华说,“那块巧克力感动了我。”

  消毒、工作、隔离让她们很疲惫,她们要尽快休息,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下一个工作日。

  “患者告诉我,武汉的樱花快开了。希望我把武汉当成第二个家乡。”邹晓华说,武汉现在是她的另一个家乡,希望这里早点好起来,“街上人来人往”,到时她会和爱人走在武汉的马路上。(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