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农村战“疫”春耕两不误 小麦返青农忙时(图)

山西农村战“疫”春耕两不误 小麦返青农忙时(图)

2020年02月26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农村战“疫”春耕两不误小麦返青农忙时(图)
    上黄村冬小麦返青。 舒黎明 供图

  中新网长治2月26日电 题:山西农村战“疫”春耕两不误 小麦返青农忙时

  作者 高瑞峰 周珪喆

  “‘龙抬头’(农历二月初二,又称春耕节)一过,冬小麦就开始返青了。”2020年的春天,猝不及防的疫情改变了中国城乡的生活节奏,随着天气回暖,春耕备耕时节悄然而至。

  冬小麦叶色由黄逐渐变绿,舒黎明说,冬小麦返青,最重要的是锄草和控旺。杂草是麦田大敌,干扰小麦的生长,同时也要防止麦苗长势过于旺盛,长势过于旺盛的麦苗,根系发育差,容易倒伏早衰。

上黄村全村1500余人口,农业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 舒黎明 供图 摄
上黄村全村1500余人口,农业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 舒黎明 供图 

  舒黎明是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黄牛蹄乡上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潞城区地处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东北边缘;上黄村所在的黄牛蹄乡,位于该区东部、太行山西侧,是一个典型的半山区乡镇。上黄村全村1500余人口,农业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经济作物以核桃、柿子、花椒为主。

  与各地农村一样,当下的上黄村,也是一边严防疫情,一边开展春耕工作。舒黎明介绍,上黄村有近500人返乡回村,村里管控严格,不允许亲戚间随意走动,不允人员随意进出村庄,不允许扎堆打扑克,19户人家“圆羊”(一种地方性“成人礼”仪式)一类的宴请全部取消。“但疫情要严防,农活也不能耽搁。”

上黄村一角。 舒黎明 供图 摄
上黄村一角。 舒黎明 供图 

  节气不等人。舒黎明说,种子、化肥等农资物品需要采买储备,种植玉米、高梁的田地需要收拾平整,冬小麦是村民的口粮,更耽误不得。“农村田野空旷,空气清新,干活也不会聚堆儿,相信过一段时间,疫情就能完全控制住,不会耽误农活。”

  随着各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防死守,近一段时间,全国新增病例人数显著下降,山西省多日零新增,各级政府相继出台政策,保障春耕备耕。修剪果树、平整田地、线上培训农技、无人机飞防作业……眼下,山西省春耕备耕工作由南向北徐徐拉开。(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