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数字化远程方案搭建县域新冠抗“疫”防护网

数字化远程方案搭建县域新冠抗“疫”防护网

2020年02月27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李亚南)当前,基层和县域被认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记者27日获悉,为解决县域疫情防控难点,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中国基层呼吸疾病联盟利用现有的国家及省级专家资源,以省为单位建立起县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能力指导云端“战场”,涵盖24个省份,900多个县,1300家县医院的3300名院长及一线抗疫负责人,以共同应对广大基层医院在防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当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基数较大,给临床一线诊疗带来巨大压力。尤其基层医护人员经验短缺,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相关经验不足,医疗资源设施配备不够完善,面临严峻挑战,很多基层医院都是边建设、边完善、边收治病人。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秘书长孔灵芝指出,疫情之下,最广大的基层地区是防疫的重中之重,当前基层抗疫形式依然紧迫,如何在短时间内打通县域医院与上级医院之间的通道,实现上级医院的相关经验第一时间传达并指导县域工作,是此次县域疫情防治的关键。

  在基层,这场疫情已催生出全新的诊疗协作模式。据介绍,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中国基层呼吸疾病联盟建立起县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能力指导微信群,已包括浙江、福建、安徽、江苏、江西、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重庆等24个省(区、市)。

  据统计,利用该线上互动形式,已实现了上级专家对病例的实践指导,国家政策指南、解读,医院防控策略与防控指导等多种功能。

  2020年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指出,当前的疫情防治工作重点之一是紧盯全国,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作用,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的蔓延。

  石家庄市深泽县医院王深荣院长称,疫情出现时医院便决定整合全院资源和精力集中到抗疫工作中,加入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交流群后,在联盟的指导下,医院诊疗工作和流程也快速规范化。当发现相关疑难的病例,医生通过在线咨询,专家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复或安排在线会诊,帮助鉴别诊断或给出专业诊疗建议,到目前为止,深泽县依然保持零确诊病例。

  与此同时,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在疫情期间连续开展五场“县域新冠抗疫公益直播”,除疫情防控相关内容,还包括心血管、糖尿病、肾病、卒中四类疾病管理等话题,各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分享县域新冠疫情诊疗最新动态,指导县域疫情下重点疾病的应对策略。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形势,报道一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现场情况,传播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同时动员全国各省联盟专家为基层医生提供专业的学术支持。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和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指出:“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在疫情期间迅速开展的防疫工作,及时有效地打通了县域医院和上级专家的通道,帮助上级专家为县域医院提供及时、直接的远程实战指导,减轻了一线县域新冠肺炎的防控压力。通过解答县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专业问题,传播正确的疫情防控理念,真正起到了加强县域疫情防控能力,积极应对疫情发展的目的,为基层肺炎感染患者的快速诊断和治疗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