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荆门“疫”线:患者在ICU里发出人生第一条朋友圈

湖北荆门“疫”线:患者在ICU里发出人生第一条朋友圈

2020年03月03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荆门“疫”线:患者在ICU里发出人生第一条朋友圈
    台州仙居医护人员奋战战疫一线。仙居县中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湖北荆门“疫”线:患者在ICU里发出人生第一条朋友圈

  中新网台州3月3日电(记者 范宇斌 实习生 应少萍 通讯员 应燕飞)“感谢台州医疗队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帮我们煮了银耳汤,还带水果、牛奶过来,和女儿儿子一样好,感谢感谢!”记者3日获悉,湖北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台州ICU”病房内,一位69岁的重症患者有感而发,在医护人员悉心帮助下发出了人生的第一条朋友圈。

  一碗银耳汤从口暖入心怀

  “叔叔,这是给你煮的银耳汤,还是温的,你快点吃吧。”“谢谢,谢谢,你们的关怀无微不至,深受感动!”近日,在浙江台州驰援湖北医疗队改建的重症病房内,发生如此温情一幕。

  除了隔离服上写的名字,身着全套装备的台州市仙居县中医院男护士陈健很难让人辨认。也正因为这套防护装备,让他走起路来“一摇一摆”像企鹅一样,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将一碗温润的银耳汤稳稳端在手心。

  “医生,我吃不下这个饭,能不能给我弄点稀的。”病区内1床的黄阿婆,经治疗后,情况日趋好转,饮食也从半流质饮食改成了软食。多日的隔离和治疗,使黄阿婆吃不下医院提供的饭菜,这才向医护人员说道。

  医疗小组组长仙居县中医院内二科护士长陈阳知道后,这锅银耳汤便在她所住的酒店“咕咚”开了。

  据了解,银耳汤的原材料还是陈阳从仙居背到荆门的。当初陈阳的妈妈因为担心,还特意给她带上这旅行用的小炖锅。

  “当时还因为行李太多,不想带呢,没想到这会儿派上大用场了。”和仙居县人民医院的王丹萍一起,两人担心炖着的银耳会溢出来,就一直守着这个小炖锅,炖了近两个小时。临出发去医院前,她们把炖着的银耳汤又重新热了一下。

  “中医上讲,白色在五行中属金,入肺,利益气。大多数白色食物如牛奶、大米、鸡鱼类、百合、银耳等食物,蛋白质成分高,经常食用能消除疲劳,又可促进疾病的康复。”谈到银耳汤,陈阳滔滔不绝地说。

台州仙居医护人员奋战战疫一线。仙居县中医院供图
台州仙居医护人员奋战战疫一线。仙居县中医院供图

  我们的“零食”和你们一起分享

  “阿婆,你血糖高,不能喝银耳汤,你喝一罐牛奶吧。”在台州医疗队援建的新冠肺炎ICU病房内,整洁的病区内有一个特别醒目的大箱子,里面有牛奶、苹果、梨、面包、巧克力等,这都是医疗队“蚂蚁搬家”一样,一点点地从酒店带到医院给患者们的。

  “我给你们钱,能不能帮我带点吃的,水果牛奶什么的?”住院许久又没有家人陪伴的患者们,有时会偷偷地问当班医疗队的队员。从那以后,医疗队的队员们每次从住的酒店到医院上班时都会心照不宣地带着一袋零食、水果。

  “我们现在吃的、用的都是酒店和荆门人民为我们准备的,台州商会与温州商会还会时不时地给我们送东西,还有临出发前同事们给我们准备的零食,我们也吃不完,带过来和他们一起分享。”陈健笑着说。

  “今天的菜单是红枣银耳汤,送完刚出来,阿婆对我说,‘姑娘,老太婆不会弄,帮我发个朋友圈吧。’这是阿婆第一个朋友圈,她对我说,‘好人一生平安。’”3月3日凌晨,该医疗队的仙居县人民医院朱葛红如是记录下难忘的战疫经历。(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