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楼下”上班楼上住 “搬”出美好新生活

“楼下”上班楼上住 “搬”出美好新生活

2020年03月03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楼下”上班楼上住“搬”出美好新生活
    夏丽芳在扶贫车间里采摘平菇。 冯兵田 摄

  “楼下”上班楼上住 “搬”出美好新生活——湖南双峰走马街镇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中新网娄底3月3日电(冯兵田李远根肖建超)两天前,在湖南娄底双峰县走马街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57岁的彭金莲不舍地将准备去深圳务工的女儿送出家门外。

  彭金莲是该镇龙口村人,一家三口原本挤住在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3间土砖屋内。随着房屋年久失修,每逢暴雨等恶劣天气,她便成了镇、村干部的重点关怀对象。“一下大雨,村干部就打电话给我,劝我们去别人家躲躲,怕房子突然塌了。”彭金莲说。

  宽敞的水泥马路、明亮的路灯、功能齐全的健身场所……去年8月,彭金莲一家和另外88户人家搬进了镇上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小区离镇政府和集市很近,步行仅需3分钟,离234国道也不到3分钟。

  “除了没有封闭,和城市里的小区没啥区别。”走马街镇政协联工委主任贺乐安介绍说。为了让大伙住得安心,镇里还在安置小区成立了“安置服务管理中心”。眼下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发放口罩等工作都直接由该中心负责。

  彭金莲一家住进了一套75平方米的新房,镇上还给她家免费送了一套大理石灶台,免费安装了水电表。“除了政府对我好,我还有一帮子好亲戚。”指着家里的空调、取暖桌、电视机等,彭金莲笑着说:“这是外甥送的、这是大弟弟送的、这是妹妹送的……”

  政府“送”了新房子,亲戚再搭把手,彭金莲的生活从此实现了大跨越。去年住进新房后,大门上要贴对联,擅长书法的小叔子现场大笔一挥,上联:幸福家锦绣前程,下联:政策好瑞气盈门。正当他在构思横批内容时,彭金莲笑着说:“就写‘感谢政府’!”

  彭金莲家的变化,是该镇89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的一个缩影。特别是镇政府在该集中安置小区引进扶贫车间后,多数贫困户的生活方式更是发生了嬗变。

  住进安置小区后,夏丽芳一家彻底结束了外出打工、租房的日子。“回来之前在昆明等地务工,村里的房子早塌了,一直四处租房住。如今家在楼上,上班在楼下,非常方便。”夏丽芳边摘菇子边介绍。

  夏丽芳说的“楼下”上班地,正是走马街镇政府引进的扶贫车间——双峰县富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近600平方米的车间里,14000个黄白色菌包被整整齐齐地码在一层层铁架上,一朵朵平菇正从菌包两端“使劲”钻出。夏丽芳和10多名同事将已成熟的平菇采摘、修剪、装包,即将转送至各大超市。

  夏丽芳的丈夫身体抱恙,仅靠夫妻二人务工买房有些遥不可及。“感谢政府让我们住上了新房,现在每天上班8小时,活儿很轻松,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也让我很知足。”夏丽芳笑着说。(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