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90后”ICU护理组组长:让患者稳定情绪配合治疗是头等大事

“90后”ICU护理组组长:让患者稳定情绪配合治疗是头等大事

2020年03月04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沈阳3月4日电 (李晛)“这里是全院所有急危重症的集合地,这里的患者都是命悬一线,如果没有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对于患者而言可能就是生命的终结。”3月4日,辽宁省朝阳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护理组组长侯坤告诉记者。

  出生于1990年的侯坤,已从事护理工作10年整,她2015年获取辽宁省重症专科护士证书,现任ICU护理组组长,是一位年轻而又经验丰富的护士。

侯坤为患者发放口服药后签字。侯坤供图
侯坤为患者发放口服药后签字。侯坤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侯坤成为朝阳市第二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救治小组”第一梯队的一员。侯坤说,在护理组“90后”占了很大比重,或初为人母、或新婚燕尔、或热恋之中……“我们有恐惧,有忐忑,有纠结,但是没有人退缩,更没有人退出。让治疗小组安心工作,让患者保证稳定的情绪配合治疗是头等大事,是护理人员的职责!”

  除夕之夜,侯坤匆匆告别家人,奔赴隔离重症病房。面对家人的理解,她心里五味杂陈,不舍、难过、为人儿女的歉疚涌上心头。“我只能快速下楼,再迟一秒,怕他们看到我的眼泪。我清楚,面对未知的疫情,我们必须站在百姓前面。”

摘掉口罩的侯坤。侯坤供图
摘掉口罩的侯坤。侯坤供图

  从走进重症病房近距离接触患者的那一刻开始,侯坤和同事们就绷紧了神经,谁也不知道将会面临什么样的病情变化,不知道会不会被感染,更不知道会在这里工作多久。“第一天到应急重症病房,就在里面待了9个小时,没喝一口水,也没去过卫生间。”

  侯坤说,每次进入病区前,都要穿好三层隔离服、佩戴好护目镜,在这样严密的防护下,只需要10分钟,里面的衣物就被汗水打湿,护目镜上经常是雾气。“这样的免费桑拿spa可能效果也挺好,没准儿还有减肥的功效。”侯坤和同事们苦中作乐。

侯坤和同事。侯坤供图
侯坤和同事。侯坤供图

  “在重症病房,患者的情况是我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从化验结果分析,到影像结果反馈;从最新指南和建议的解读,到患者情况的上报和传递;从患者病情状态的分析,到营养支持,医疗组和护理组紧盯患者的病情变化。

  一位来自武汉的患者让侯坤印象深刻。由于南北方差异,患者在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上出现了明显地不适应。为了保证患者情绪稳定,医护人员除了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也在生活上为患者提供了最好的护理,如戴着手套实现精准操作,提供高营养配餐和战友般的鼓励。

侯坤竖起大拇指。侯坤供图
侯坤竖起大拇指。侯坤供图

  “大家都叫医护人员为一线的战士,我觉得患者也是战士,是在和自己身体内的新冠病毒做战斗,所以我们要一起加油。”侯坤的鼓励不仅缓解了患者的心理压力,也帮助他们重拾信心。在痊愈出院的张先生发给侯坤的信息中有这样一句话:“等锦旗做好了,我把锦旗带过来,一是感谢二医院所有医护人员,二是献出我的血浆,希望能给需要的人提供我的一点微薄之力。”

  “病毒凶恶,没有谁敢说不怕。但选择了这一行就不能趴下。”截至2月4日,侯坤所在的第一梯队完成该阶段任务,需换岗休息。此时,应急重症病房第二梯队人手不够,急缺护理气管插管患者的ICU护士。侯坤休整几天后,又一次主动请缨下到第二梯队继续战斗。她说:“不是我多伟大,是我就想站在这里,站在一线,尽我所能全力以赴的工作。”

  “一袭飘然白衣,一顶别致燕帽,治病救人,温暖人心。”这是侯坤从事医护行业的初心,10年过去了,她初心不改。“在疫情中我更能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珍贵,作为一名ICU护士我时刻准备奋斗在一线,用多年的临床知识和经验为患者带来希望。”侯坤如是说。(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