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扶贫车间复工见闻:又闻机杼声 赶制手套支持煤矿复产

山西扶贫车间复工见闻:又闻机杼声 赶制手套支持煤矿复产

2020年03月04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扶贫车间复工见闻:又闻机杼声赶制手套支持煤矿复产
    3月4日,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工农庄村扶贫车间内,“哒哒哒”的织机运转声不绝于耳。 郝志超 摄

  中新网长治3月4日电 (李庭耀)3月4日,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工农庄村扶贫车间内,“哒哒哒”的织机运转声不绝于耳,王根楼和其他几名工人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操作着棉线手套编织机,他们的任务是为当地复工复产的煤矿企业赶制两万副手套。

  为了安排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在家门口就业,工农庄村在两年前成立了扶贫车间,以制作工人使用的棉线手套为主,主要客户是上党区的煤矿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车间停止运作。

  上党区煤炭资源丰富,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境内煤矿企业众多。工农庄村村支书、村主任王布兰介绍,当地煤矿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手套的需求量随之增长,来自该村贫困家庭的10余名工人也返岗复工,赶制两万副手套供煤矿使用。

工农庄村村支书、村主任王布兰介绍,当地煤矿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手套的需求量随之增长,来自该村贫困家庭的10余名工人也返岗复工,赶制两万副手套供煤矿使用。 郝志超 摄
工农庄村村支书、村主任王布兰介绍,当地煤矿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手套的需求量随之增长,来自该村贫困家庭的10余名工人也返岗复工,赶制两万副手套供煤矿使用。 郝志超 摄

  王布兰介绍,复工前,村里对扶贫车间进行了全方位防疫消杀,给员工配备了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工人进入车间前要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

  “接到上班通知,别提多高兴了。每天上班前,我们都要测量体温,大家心里没那么恐慌了。”自从村里有了扶贫车间,王根楼就到这里上班,每月有了1500元的稳定收入,还不耽误种地。

67岁的赵新果疫情期间一直在家,接到复工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上。 郝志超 摄
67岁的赵新果疫情期间一直在家,接到复工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上。 郝志超 摄

  67岁的赵新果疫情期间一直在家,接到复工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上。“这个机器是全自动的,操作不难,一看就明白了。”赵新果说,自己农忙时种庄稼,农闲时在扶贫车间上班,“我年龄这么大了,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为了提高扶贫车间效率,2019年,工农庄支村两委在原有的两台手套编织机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手套纺织机、自动锁边机和手动锁边机,扶贫车间也从最初的几个工人发展到如今的十几人。王布兰介绍,该村扶贫车间具备每年生产10万副手套的能力,年产值20余万元,前来工作的村民每人每月收入可达到700元到1500元不等。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启动扶贫产业项目,推动村里的农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王布兰说,要动员贫困群众恢复信心、投入生产,克服疫情对扶贫工作的不利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