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援藏医生创新临床诊断方式助力武汉抗“疫”

援藏医生创新临床诊断方式助力武汉抗“疫”

2020年03月04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援藏医生创新临床诊断方式助力武汉抗“疫”
    图为近日,相关设备已进入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受访者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援藏医生创新临床诊断方式助力武汉抗“疫”

  中新网拉萨3月4日电 (张晓军 张伟)记者4日获悉,由曾经援藏的北京医院心内科专家李靖主持的“e健康中国心”项目(简称“项目”)将助力湖北武汉抗“疫”。

  据悉,项目联合达闼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利用该公司生产的便捷式移动超声设备(简称“超声设备”)监测新冠肺炎患者病程进展已完成试点,并于近日进入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简称“方舱医院”),即将开始临床应用。

  正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驰援的李靖认为,新冠肺炎导致双侧肺实变,通过超声设备是可以观察到的,“目前湖北省已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相比于CT,超声设备更为便捷且可重复使用、操作难度低,导致病毒传染的风险低。”

图为近日,相关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即将投入临床使用。受访者 供图
图为近日,相关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即将投入临床使用。受访者 供图

  据李靖介绍,送抵武汉的超声设备非常轻便,可以配置在隔离病房。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经培训后即可进行扫描操作,并通过互联网将影像传到终端,由超声医生进行解读。

  李靖表示,医生无需进入病房即可查看新冠肺炎病人肺实变和水肿情况,监测疾病进展,并给出诊断结果。为临床治疗提供重要依据的同时,还可避免交叉感染。并且,进行肺部超声操作方便,无辐射,可重复性强,可对病灶反复观察。

  此前,项目正式落地湖南郴州市,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已通过该项目为15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肺功能检查。

图为近日,相关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即将投入临床使用。受访者 供图
图为近日,相关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即将投入临床使用。受访者 供图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郴州市试验性地应用,能够看到超声设备的确在辅助新冠肺炎病患初筛、随访中起到作用。2月27日,经过与李靖本人、设备厂家及武汉方面的沟通协调,2月29日设备便发抵武汉,在当地统一调配下,快速进入到方舱医院。”

  2015至2017年初,李靖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15和16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担任副院长。期间,他力推偏远地区“互联网+医疗”项目,以内地医疗水平较高的医院为依托,实时监测基层公务员身体指标。

  2019年,在“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推进组支持下,李靖主持的“e健康中国心”项目开发出基层高血压防治与监督评估体系,首创便携式颈动脉超声服务。(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