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战“疫”一线的“排查兵”:3人6小时采样700多人

战“疫”一线的“排查兵”:3人6小时采样700多人

2020年03月07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一线的“排查兵”:3人6小时采样700多人
    江西支援武汉医疗防疫队检验人员组成的3人核酸采样小分队。 刘占昆 摄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一线的“排查兵”:3人6小时采样700多人

  中新网南昌3月7日电 题:战“疫”一线的“排查兵”:3人6小时采样700多人

  陈姝慧 徐雅金 记者 刘占昆

  “尽量把嘴张大,把舌头放平,啊……”这是近日江西支援武汉医疗防疫队检验人员组成的3人核酸采样小分队,采样时引导对象反复说的话。在到达武汉的第5天,他们就接到了一个艰巨的任务,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完成700多名人员的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

不能喝水、不能坐、不能上厕。穿着防护服、隔离衣、手套、鞋套、口罩、护目镜、面屏等全套防护的队员们,就这样在寒风中站着工作了整整6个小时。 刘占昆 摄
不能喝水、不能坐、不能上厕。穿着防护服、隔离衣、手套、鞋套、口罩、护目镜、面屏等全套防护的队员们,就这样在寒风中站着工作了整整6个小时。 刘占昆 摄

  接到任务时,正是午饭时间。队员们匆匆吃了几口饭,马上集合出发。“今天下午的任务有点重,大家做好心理准备。”“一会儿防护装备一定要带齐。你们没喝很多水吧?穿防护服之前一定要先上厕所……”检验组组长唐翼龙虽然性格内向,但工作沉稳细致,为了确保队员们的自身安全,每次出任务前,总能听见他的“唠叨”。

  熊衍峰是江西支援武汉防疫队检验组唯一的女同志,今年45岁的她,来自赣州市疾控中心,体重只有80多斤。个子虽小,工作中却是个十足的女战士。采集样本,她技术一流;转运样品,她奋勇当先,无论是体力活还是技术活都丝毫不逊于男同志。

熊衍峰是江西支援武汉防疫队检验组唯一的女同志,今年45岁的她,脸上因为长期戴口罩过敏出现了红斑。受访者供图
熊衍峰是江西支援武汉防疫队检验组唯一的女同志,今年45岁的她,脸上因为长期戴口罩过敏出现了红斑。受访者供图

  但是要承担这么大的工作量,队员们还是很担心她的身体。“放心,姐姐我扛得住”。她嘴上宽慰队友,心里却倍感压力。虽然有着丰富的经验,可这么大的采样量还是第一次碰到。此时她担心的不是身体,而是超大工作量中如何保证采样质量。

  咽拭子的采集看似简单,却十分考验技术。采样人员必须眼疾手快,才能采集到合格的样本。只见熊衍峰屈膝弓步,将一根长长的棉签快速插入对象咽喉部,直到与咽后壁接触,然后敏捷地在两腭弓、咽及扁桃体部位轻轻擦拭,采集到尽可能多的分泌物,再快速移出棉签,将它放进采样管中,迅速盖好,整套动作快、准、狠。

  “采样不会有痛苦的,放松一点”碰到不配合的对象时,唐翼龙总是耐心地安抚。他个子有1米78,采样时必须采用半蹲的姿势,不到两个小时,他的双腿已经开始颤抖。利用拿采样管的间隙,他悄悄地走到队员背后,做了几次踢腿运动,马上回到原位继续工作。

  匡志超是组里最年轻的队员,平时工作积极主动,重活累活都抢着干。“唐老师,这个任务交给我吧,我能行”、“熊老师,那个让我去,我年轻”……此时看着已经站着工作了4个小时的熊衍峰,他非常担心。

  “熊老师,您休息一下吧,剩下的让我们采就行了。”“没事的,我挺得住,大家一起做会快些完成”。熊衍峰活动了一下脖子,有些虚弱地说。见她如此坚定,匡志超没再说话。他用力地甩了甩头,试图甩掉近视眼镜上的雾气。他那只被肩周炎折磨得无法抬起的左手已经麻了,但他仍然咬牙坚持着。

  其实每一次采样,对采样人员来说都是一次冒险。有些对象对于喉咙出现异物很敏感,会出现咳嗽、呕吐、打喷嚏等,分泌物大量飞溅出来,队员面临极大的感染风险。但队员们早已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

  当天的武汉,气温只有十几度。采样地点安排在空旷的操场上,四面都是呼呼的风声。不能喝水、不能坐、不能上厕。穿着防护服、隔离衣、手套、鞋套、口罩、护目镜、面屏等全套防护的队员们,因为呼吸不畅先后出现了胸闷、气紧。但再难受也只能忍着。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放弃,大家都拼尽全力投入这场战“疫”。

  队员们就这样在寒风中站着工作了整整6个小时,直至夜幕降临。疲惫不堪的队员们脱下防护服,寒风吹来,大家不禁打了个寒颤,这才发现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口罩里凝结的水汽顺着下巴落到脖子上,像冰渣一样灌到领子里。

  唐翼龙利索地将防护服脱至脚踝,艰难地抬起腿,尝试了好几次,才成功脱下。匡志超咬紧牙关,忍者剧痛,一点一点费力地褪下左手防护服的袖子。摘下口罩,每个人脸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勒痕。熊衍峰苍白的脸上因为长期戴口罩过敏出现的红斑,此时更加明显了。大家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空气,尽管寒冷却无比畅快。

  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驻地,几近虚脱的3名队员都没有吃晚饭,回到房间就瘫倒在床上沉沉地睡去。

  江西省支援武汉防疫队检验组自来到武汉以来,已先后去机关单位、社区、隔离点、医疗点等为2000多人采集咽拭子标本,每天还要将16个街道样品采集点及10家定点医院所采集的样本,收集、转运到检验中心,日转运标本最高达到1800份。

  正是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造就了一支技术精湛、无所畏惧的咽拭子采集小分队。从江西到武汉,不同的战场,相同的坚守,他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身体力行地诠释着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