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印发具体防控、监测方案应对沙漠蝗侵入

云南印发具体防控、监测方案应对沙漠蝗侵入

2020年03月07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3月7日电 (陈静)记者7日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厅已组织专家制定了《云南省沙漠蝗防控技术方案》和《云南省沙漠蝗监测预警方案》,明确具体检测范围,给出因地制宜的防治方法,应对沙漠蝗侵入。

  《云南省沙漠蝗监测预警方案》指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监测,其中,德宏、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红河、文山等7个州市的边境县和迪庆、怒江2州与西藏的接壤县重点监测沙漠蝗。

  监测区域包括:农作物种植区及滩涂、荒地、林地等有绿色植物区域。在沙漠蝗迁入前期,以巡查为主,一旦发现成虫迁入,随即开展拉网式普查。

  通过及早监测沙漠蝗迁入地区、迁入数量和扩散动向,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防范沙漠蝗入侵风险。

  《云南省沙漠蝗防控技术方案》提出,可用敌敌畏(烟剂)等农药进行化学防治。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农用飞机或无人机进行飞防;环境复杂区域,可采用烟雾机防治,尽量选择清晨或傍晚进行。化学防治时,应考虑条带间隔施药,留出合理的生物天敌避难区域。

  在生态防治方面,生态敏感区(禁止或限制使用化学农药的区域)可优先使用蝗虫微孢子虫、金龟子绿僵菌等微生物农药防治,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鸡、鸭、鹅取食蝗虫等措施。

  力争实现沙漠蝗处置率达90%以上,总体防治效果在85%以上,确保“迁入沙漠蝗不造成重大损失、不扩散、不二次起飞”的防控目标。(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