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文化争相“上线” 艺术纷纷“直播” “网上自救”的文化产业众生相

文化争相“上线” 艺术纷纷“直播” “网上自救”的文化产业众生相

2020年03月08日 08:21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来,各地相继出台扶持文化产业的政策方案。然而,处于休克状态的文化产业想要复苏,还是要靠自救。从疫情开始以来,电影院线、综艺节目、实体书店,纷纷“上云触网”,以求减少损失。新的节目形式让观众们耳目一新,也推动了文化产业深层次的转变。

  一个多月后,回头再看电影《囧妈》当初撤档并在线上平台免费首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这一选择的 “先见之明”。尽管因首开先河,《囧妈》的这一举动曾引发争议和质疑,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事件持续,越来越多的文化产品“追随”《囧妈》的脚步,从线下走到线上。

  影院“上线”、综艺“腾云”、书店、展览开直播……一时间,大家纷纷“触网”“上云”,文化产业呈现一派“网上自救”的众生相。

  影院“上线”

  春节前后是收割票房的黄金档。

  据统计,2017年全国春节档票房收入为33.8亿元,2018年收入57亿元,2019年为59亿元。原本据业内估计,2020春节档票房总收入为70亿元左右。

  然而,受到疫情不断变化的影响,今年春节档电影一片暗淡。大年初一票房总收入仅为181万元,之后全国各地影院宣布休业,票房总计不超过千万元。

  此背景下,1月24日,原定于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囧妈》宣布与线上平台合作,大年初一全网免费独播。开播几天,《囧妈》线上播放量就超过6亿。1月31日,原定于情人节上映的动作喜剧电影《肥龙过江》,也宣布在爱奇艺、腾讯视频播放。更多的电影则选择了撤档。

  比电影出品方更惨淡的则是影院。不仅春节前期的大幅投入打了水漂,甚至面临生存危机。面对短期内疫情无法结束的现实和回笼资金的压力,2月10以后,陆续有影院开始外卖配送,以消化为春节档准备的食物。

  “线上甩卖是迫不得已,年前影城囤了不少零食,一直搁置。食品有保质期,在开业时间不明朗的情况下,能处理一些是一些。这也是不是办法的办法。”北京一家影城经理告诉记者,这些收入相对于房租和人工成本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影院想要渡过难关,需要政府、物业等多方面出台政策减免影院经营负担。

  综艺“上云”

  现场没有一位观众,没有一位嘉宾,只有舞台上一块孤独的大屏,嘉宾通过投屏实现“云相见”……

  这是一些知名综艺节目“云录制”播出后的场景。

  疫情爆发后,大量综艺节目录制几乎都因人员“无法到场”而停滞。通常,综艺节目的储备只有两三期,加之恰逢春节长假,疫情蔓延导致长期停工,这对综艺而言几乎是休克式的打击。

  为此,许多综艺节目不得已采用“云录制”。所谓“云录制”,即嘉宾在不能到达录影棚的情况下,自行录制视频素材发给节目组,再由节目团队“云制作”一档完整的节目。如今,“云录制”这个从未在综艺节目生产中大规模使用过的方式,迅速在行业蔓延开来。

  2月7日,湖南卫视率先上线《天天云时间》及《嘿!你在干嘛呢》;随后,浙江卫视推出《我们宅一起》。网络平台方面,优酷力推《好好吃饭》《好好运动》,腾讯视频上线《鹅宅好时光》,爱奇艺“宅家云综”系列则涵盖了《宅家点歌台》《宅家运动会》《宅家猜猜猜》等多个题材。

  “5个工作日让节目从无到有”“立项到播出50小时”“筹备时间仅三天”“两天让观众看到节目”……非常时期,存货不足的市场上,“云录制”让综艺节目最短周期的纪录多次刷新。

  这种“云录制”也让观众感到新鲜感。“很多节目都是明星用手机拍摄的生活里的日常,既亲切又新鲜。”一位观众表示。收视率也显示,《天天云时间》及《我们宅一起》都曾位于当日综艺节目收视率榜单前十。

  “云综艺天然就是直播,而直播自然带来互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专家委委员包冉认为,在云综艺模式下,综艺没有太多的预先考量,反而更真实。“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次考验,以往没有这样的场景来‘练兵’,可以说是疫情‘逼出来的尝试’。”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云综艺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视频节目创新研发专家冷凇坦言,“观众在消磨时间的前提下,会在一段时间内有猎奇围观,但等恢复常态化场景录制之后,‘云录制’很可能遇冷或停留在概念层面。”

  艺术“直播”

  除了电影、综艺这类娱乐性较强的文化产品争相“上线”外,一些更加“艺术性”的行业也开始谋求在“网上自救”。

  3月1日下午,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就上演了一场直播活动。

  这场名为“闫之有礼”与“闫讲读书会”的线上直播,书店“网红员工”闫龙为观众推荐了8本新书荐书。

  春节之后的开学季,原本是书店经营的黄金季,今年却大多门可罗雀。以钟书阁上海芮欧百货店为例,这家平常客流量为2000多人的书店,“现在每天有20多位顾客,更惨的时候一天就5位顾客”。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调研组2月25日发布的千家实体书店调研报告显示,疫情导致全国九成受调查书店停业,四成书店预测,上半年收入将下降50%以上。

  “这几年实体书店虽止跌回升,但经营基础脆弱,尤其是近几年新开的店,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商业模式,经营未进入良性循环,抗压能力弱,加上遭遇对实体消费零售行业冲击最大的突发事件,会加剧危机与挑战,尤其是中小型书店处境尤艰。”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院长程三国担忧,这次疫情很有可能对冲掉实体书店来之不易的复苏成果。

  面对严峻的形势,更多的书店开始尝试用直播来介绍书店、推荐图书。据淘宝直播平台消息,近日,钟书阁、志达书店、麦家理想谷、中信书店、蒲蒲兰绘本馆等200多家知名书店集体变身淘宝直播间。

  音乐会、展览等也都纷纷放下艺术“高冷范”,“触网”。微信小程序“云游敦煌”抢先体验版足不出畅享敦煌文化之美;抖音联合九大博物馆推出“云游”活动;“线上音乐节”反响热烈……

  2019年年初,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然而寒流不期而至,疫情之下,难以独善其身。随着疫情的持续,文化产业的这场自救也仍将延续。(记者 邓崎凡)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