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金花”守国门:“汗水,是我们最好的化妆品”

“金花”守国门:“汗水,是我们最好的化妆品”

2020年03月08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金花”守国门:“汗水,是我们最好的化妆品”
    图为陈佳在工作中。 张学鹏 摄

  中新网哈尔滨3月8日电题:“金花”守国门:“汗水,是我们最好的化妆品”

  张学鹏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对于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金花”女子检车班工长陈佳来说,3月8日对她和姐妹们有特殊的意义。2019年的这一天,中国妇联授予她们“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因此,8日一早,陈佳早早地赶到工区,先仔细擦拭了一下墙上的牌匾,再带着姐妹们开始一天的作业。

  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中欧班列的汇集地。

  由于俄罗斯铁路的轨距比中国的标准轨宽,俄罗斯货运列车驶入满洲里口岸宽轨站场后,货物必须进行换装才能运输到中国各地。

  在纵横的宽轨旁,活跃着一支中国铁路系统唯一的国境站女子检车班——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国境站技术交接作业场女子检车班。她们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国际联运车辆的技术检查交接工作。

  女子检车班开创了中国国际联运交接史上女子检车的先河,至今已成立33年。现任女子检车班工长陈佳和她4名女检车员,被誉为口岸“五朵金花”。

  “我们负责满洲里国际联运俄罗斯车辆技术检查和交接。”陈佳告诉中新网记者,在保证俄方车辆运行安全的同时为国家避免经济损失。

  疫情的到来,并未影响满洲里口岸涉外作业场运量,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临近,俄罗斯进口化肥车辆增多,这里每班接入列车仍在10列以上,“金花”班组的作业量也越发密集。

  检车作业都是在室外进行,陈佳或走或蹲,逐一检查入境的俄方车辆状态,即使缺少一颗螺丝也要与俄方确认,登记在册,为国家避免经济损失。冬天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列车卷起的雪猛地扑在陈佳的脸上和脖子里,陈佳都不敢眨眼。

  “在这里,无论多小的事,代表的都是国家的尊严。”陈佳把这句话挂在墙上,为了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加坚定地做好车辆检查工作,“金花”班组的姐妹们都写下了决心书,保证一如既往地集中精力做好车辆交接工作。

  因为经常风吹日晒,陈佳和姐妹们的脸变得黑红,可是她们的眼睛却永远闪着光。陈佳笑着说,“我们流下的汗就是化妆品,我们的样子,不也挺美的吗?”(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