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点亮心灯的电力人:在抗疫中拉近春天

点亮心灯的电力人:在抗疫中拉近春天

2020年03月1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点亮心灯的电力人:在抗疫中拉近春天
    图为叶德奕(右二)与儿子叶新亮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国网宁德供电公司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点亮心灯的电力人:在抗疫中拉近春天

  中新网福州3月11日电 (雷美容 郑瑞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曾获评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和福建省电力公司“最美国网人”称号的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员工叶德奕、周道杰、丁国龙,在基层岗位上传递善良、守望灯火,以“最美”为这个寒冷的春天增添温暖。

  传承之美:上阵父子兵

  全国劳动模范叶德奕,是国网福建周宁县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20多年来,他先后为8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吃住,资助省内外学子20多人;结对帮扶孤寡老人,为灾区捐款捐物……

图为周道杰义务为孤寡老人修理线路。国网宁德供电公司 供图
图为周道杰义务为孤寡老人修理线路。国网宁德供电公司 供图

  1月28日,正月初四,得知周宁县邮政储蓄银行西街营业所网点已开放,叶德奕早早就候在网点门口,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5000元。

  叶新亮是叶德奕的独子,也是一名普通的抄表员,受父亲熏陶影响,工作认真、对人热忱、富有爱心。

  “爸,我心里有个想法想跟你商量一下。”2月3日午饭后,叶新亮告诉父亲,想召集像他一样的退伍军人,发动社会力量,组织爱心捐款捐物,为一线人员送去防疫物资。

  “这个想法非常好,我支持你。”父子俩一拍即合,分头在周宁供电公司同事交流群和周宁县北京军区战友微信群里发起倡议。

  “我是党员我报名”“夜间执勤我可以”“也加我一个”……不到3个小时,便有同事和退伍军人共33人积极响应。

  防疫期间,父子俩不仅带着队员们当起宣传员,帮助摸排走访,还在路口执勤、运送物资,并将筹集的款项全部用于购买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送到纯池镇、礼门乡、狮城镇等乡镇防疫一线,用爱心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图为丁国龙(右)与同事一同为用户检查线路。国网宁德供电公司 供图
图为丁国龙(右)与同事一同为用户检查线路。国网宁德供电公司 供图

  坚守之美:有事找道杰

  “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去人员密集地方,不接触外来人员,不走亲不访友,不信谣、不传谣……”自1月24日起,周道杰主动投身到乡里的防疫工作中,配合寿宁县下党乡政府在主要路段对回乡人员开展排查,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周道杰是国网福建寿宁县供电公司下党供电服务驿站负责人。这些年,下党乡打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示范村,每年全乡用电负荷增长都在20%以上,2019年用电量达到230万千瓦时,2020年新年后用电量更是猛增。

  春节前,周道杰就对全乡线路进行了消缺巡检。正月初一开始,他不仅每天例行对台区变压器和低压线路进行巡视测温,防止过负荷引起的缺陷,还义务帮助村民处理8起产权外的用电故障。

  2月12日,周道杰正在对驿站营业厅进行消毒,乡里的义务消防队大喇叭声响起,他放下手里工作冲到门外问:“哪里着火了?”

  得知碑坑村民房失火,周道杰立即赶赴现场断开电源线,对周边线路进行检查,确保现场救援人员安全。随后,他参与到救援中,与义务消防员们一起扛着消防枪灭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当天17时40分,现场大火被扑灭。

  下党乡义务消防队队长王灿林说,道杰师傅原来是我们义务消防队队长,后来他工作实在太忙了,这才由我接手,但是每次乡里有火情,他仍是第一个到达现场。

  奉献之美:守岛“电力义工”

  2月15日,是福鼎市嵛山岛因防控疫情“封岛”的第16天。晚上9时许,丁国龙接到了灶澳村李先生焦急的电话:“老丁啊,帮帮忙,我家没电了,家里还有十几张渔网还没补好呢。”

  丁国龙立即带领同事骑着摩托车赶往现场,十多分钟便处理了故障,恢复了供电。

  “电的问题找老丁”,丁国龙“电力义工”的形象早已在岛上深入人心。丁国龙是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嵛山营业所所长。从年前至今,家在福鼎太姥山镇的丁国龙已经守岛近40天,除了日常产权内维护抢修,丁国龙还义务帮助十多户岛民处理了内部故障引起的停电。

  在此次防疫保电中,丁国龙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孤寡老人,每次巡线,他总是要顺道看看老人家们。

  2月2日,他途经芒垱村王老汉家时,特地给老人家带去蔬菜和猪肉看望老人,看到家里插头坏了,顺手便修了。得知王老汉没有买到口罩,丁国龙又将自己的口罩分了4个给老人。

  一群点亮心灯的电力人扎根基层,坚守、奉献是他们的底色,他们坚信,只要眼前有光,黑夜绝不漫长。(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