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企业转产扩产抗击疫情 口罩日产量达800万只

山东企业转产扩产抗击疫情 口罩日产量达800万只

2020年03月11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企业转产扩产抗击疫情口罩日产量达800万只
    资料图:在三奇医卫内,员工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三奇医卫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企业转产扩产抗击疫情 口罩日产量达800万只

  中新网济南3月11日电 (沙见龙)为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供应,山东工信部门联合该省药监部门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标改造提升,临时转产扩产。一个多月时间,山东省口罩日产量由120万只扩大到800万只,提升6倍多;医用防护服日产量由5000件迅速扩大到4.7万件,提升了8倍多。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11日在该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确保湖北急需、确保医务人员急用、保障企业复工达产防护需要,山东在全国率先实行特殊时期省级统一调度机制。截至3月9日,该省累计发往湖北及执行国家调拨任务各类口罩3212.05万只、防护服63.96万套、防护面罩50万只、隔离眼罩(护目镜)13万只、消杀用品(75°酒精、84消毒液)3161吨。总体看,山东防疫物资供需形势趋于缓解状态。

  当前,推动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仍是山东重点工作之一。据王晓介绍,该省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堵点,尽最大努力保证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是2020年该省工信部门工作的总要求,全力实现工业经济全年目标任务。

  王晓介绍称,山东将着力抓好1268户双向联系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指导市、县设立面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联络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现实影响,跟踪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供应链、产业链运行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难、用工难、物流难、原料难、销售难等问题。紧盯196个投资过1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加强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对接,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整合转移地炼、钢铁等产能,加快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两大先进钢铁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

  建立运营“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复工达产服务平台”,动态监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山东原材料、设备等生产企业对接,建立配套供应关系,为企业复工达产提供全要素对接和疫情防护物资服务。发挥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梳理产业链配套企业名单,组建产业链“联盟”,加大协调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工信部门,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带动企业去库存、促生产、提效益。

  同时,山东将推进传统产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力争到今年3月底,全省6217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开工率超过50%;实施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产业化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加强“新基建”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电力物联网、高铁/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建设,释放新型消费潜力。

  针对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较受关注的中小微企业,王晓表示,山东中小微企业复产比例目前不到60%,工信部门将进一步用好应急转贷基金,完善省级应急转贷引导基金和平台建设,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达产、渡过难关。同时,抓好“小升规”目标任务分解,确保全年升规4000户。着手开展精准校企对接活动,加大对企业技能人才、管理人才的培训培养,帮助中小企业招引产业人才。

  据统计,截至3月10日,山东261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26088家,复产率99.7%;复工人数461.9万人,占职工总数的87.7%,分别较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提高81个和64.7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应开尽开、能复尽复。(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