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勇气的感染力更强大——访武汉重症科医生朱国超

勇气的感染力更强大——访武汉重症科医生朱国超

2020年03月12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勇气的感染力更强大——访武汉重症科医生朱国超
    图为朱国超女儿画的画。受访者供图

  (同心战疫)勇气的感染力更强大——访武汉重症科医生朱国超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题:勇气的感染力更强大——访武汉重症科医生朱国超

  作者 李晗雪

  自1月18日朱国超医生将女儿托付给姐姐、带回湖南老家,这个8岁的小姑娘已经快两个月没有见到妈妈。在重症医学科超负荷工作的朱国超只告诉女儿,病毒还没有打倒,等打败了病毒就接她回家。小姑娘于是画了一幅画——一个药粒模样的“药骑士”,举着有“中国”字样的武器,表情坚决地对病毒说“我药骑士来了!你们休想伤害其他人!”

图
图为朱国超女儿画的画。受访者供图

  “女儿还小,不懂得生死,不想跟她说太多。”朱国超说,只是讲妈妈在战场,请她再坚持一下。但小姑娘从“战斗中”的妈妈身上汲取到勇气,让笔下的“药骑士”雄赳赳地向病毒宣战。

  1月中旬,武汉市第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朱国超的婆婆、公公、丈夫先后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婆婆和丈夫病情危重;公公病情较轻,居家隔离治疗,朱国超则带着女儿到酒店暂住。

图为朱国超。受访者提供
图为朱国超。受访者供图

  当时,朱国超负责的重症医学科14张病床全部收满。查房、抢救、日常治疗,科室全员每天超负荷运转。她接到丈夫、婆婆管床医生的电话,告知病情危重,并称他们情绪不稳定,需家人安慰。朱国超只能抽午间空隙,小跑到呼吸病区探望。公公、女儿只有抽空点外卖送去。晚上遇加班抢救,回到酒店,女儿早已入睡。随着收治病人增多,只得将女儿托付给姐姐。

  1月18日上午,婆婆、丈夫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送检结果为阳性,被转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隔离治疗。1月30日,婆婆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这个消息,她过了好几天才敢告诉家人。

  “那个时候真的很难。”朱国超说,疫情初期,不仅是工作紧张、牵挂家人,还有无法救治成功的挫败感。她记得一个六十多岁的危重症病人,非常配合治疗,尤其他的女儿还没结婚、放心不下。病人女儿每天炖汤送到隔离病房外,因为进不了病房,总是捎上一封信给父亲。后来,病人体弱到连信都看不了,只能医护人员读给他听。

  “我们团队、病人、他的女儿都很努力,但还是没能救过来。当时真的很挫败。”朱国超说,那段煎熬的时间,看到重症肺炎病人呼吸窘迫的样子,听到管床医生告知丈夫、婆婆病情加重,整个人心力交瘁;在深夜寝室里、办公室角落里不知哭了多少次。

  但朱国超说,越是这时候,越有强烈的意志要全力挽救生命。“只要有1%的救治可能性,我们就会付出100%的努力。这是每一个医生的信念。”

  当时,团队里的年轻人也有因听到医护人员感染的案例,感到恐惧。朱国超以身作则,每天工作在隔离区五六个小时以上,密切监测患者体征变化;有感染风险的操作,如为危重症病人上鼻胃管、气管插管、纤支镜等,朱国超或是自己上,或是领着团队一起做。“我跟他们讲,做好防护就不用怕。但只说不够,我得先带好头,他们才能放下心理包袱,感觉到团队一起承担、互相支持。”

  疫情初期工作负担很重,医生有时整夜留在病房看护重症病人,护士交班没有不延长两三个小时的。朱国超每天叮嘱科室医务人员多吃点,吃好点,能休息尽量休息。“那时候大家都很艰难,我就说,现在的情况不会持续很久,我们一定能挺过去。”

图为朱国超正在救治病人。受访者提供
图为朱国超正在救治病人。受访者供图

  随着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到来,朱国超团队的工作量逐步减轻。她跟团队说,你们看,情况只会越来越好。接受采访时,朱国超告诉记者,团队里包括“90后”年轻人,没有一个在这次疫情里退缩。

  这中间,朱国超没有一天离开工作岗位,直到2月3日下午,她才请了3小时的假去接治愈出院的丈夫。此时,科室同事才知她家中遭遇。

  朱国超说,医护人员的确付出很多,但选择从医,救人就是职责所在,不管疾病传染不传染。她觉得更要感谢许许多多在背后支持医护人员的人,像医院的管理人员、志愿者、捐赠物资的爱心人士……谁都没有离开“战场”。朱国超尤其记得1月下着雪的一天,有个捐赠者从东北冒雪一路开车到武汉,把自己企业生产的人参膏捐给医院。“真的非常感动,这么多人的支持,让我们心甘情愿冲锋陷阵。”

  随着疫情趋缓,朱国超能按时下班的日子多一些了,但她仍需住在酒店,与在家的丈夫、公公隔离。有时一加班,便错过了晚上与女儿视频的时间,但她笑说,女儿每天要上直播课了,也忙着呢。

  问及是否和同为医生的朋友聊过近期的辛苦,朱国超说,大家都还很忙,聊也只聊新冠肺炎的认识及治疗进展。她说,疫情灾难之下,有吃有住已很知足,生活的困难并不太在意,看到有病人出院就是最开心的事。

  朱国超的勇气,让暂时见不到妈妈的8岁女儿相信,定会有“药骑士”出现消灭病毒;也让工作不久的“90后”年轻医护人员相信,自己、团队可以挺过去。而那些冒风雪赶来的志愿者、捐赠者,让朱国超这样的医护人员勇气更坚定。

  病毒会感染人,勇气的感染力却更强大。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抗疫一线人员的勇气,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生命不会被轻易打倒,就像武汉的樱花熬过冬天,如常盛开。(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