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驰援武汉医生周华:带着爱战“疫” 疫情不退就不撤

驰援武汉医生周华:带着爱战“疫” 疫情不退就不撤

2020年03月12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驰援武汉医生周华:带着爱战“疫”疫情不退就不撤
    驰援武汉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韩冬野)“每一位离世患者都让我决心更深一寸”,北京市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华说,“一定要保住还在身边的重症患者”。

  利用“俯卧位”治疗缓解呼吸困难

  从1月27日医疗队到武汉至今,这位具有丰富危重症患者抢救经验的重症医学人,一直在从死亡线上往回抢人。

资料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供图
资料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供图

  虽然已有25年重症医学科的临床工作经验,周华第一次走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房,这里的多是重症、危重症患者,压力扑面而来。“病情进展得很快,有的患者白天检查状况还好,晚上就喘憋得需要紧急抢救。”周华说。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当新冠病毒侵入肺部,大量的炎性渗出物质占据了肺泡及小气道,造成低氧血症,患者喘不上来气,用力呼吸导致耗氧量进一步增加,憋到口唇发绀,潜在多器官受损。

  周华和同事们密切监测患者体征、准确掌握时机,在关键时刻利用无创呼吸机、高流量鼻塞、有创呼吸机等等设备,为患者提供氧疗,缓解患者症状。

  长期的精神紧绷状态下,周华常在半夜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看工作群里的动态,了解哪位重症患者做了什么抢救。

  每班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周华要穿着防护服为近50名患者查房。通过细致观察和分析,她结合病例特点总结出了充分利用“俯卧位”改善氧饱和的方法。“

  但对于重症患者,喘气尚且费劲又何况翻身呢。病区里一个30岁出头的小伙子,刚入院就带上储氧面罩,流量打到最大,仍然胸闷憋气,连饭都没法吃。

  “试着趴过来,变成俯卧位,如果能够坚持,过半个小时,我再来为你测一下血氧。”在6天时间里,小伙子坚持着配合周华的治疗,病情有所好转,可以摘掉储氧面罩,改用鼻导管吸氧。在周华的指导与鼓励下,更多重症患者以这位小伙子为标杆,开始了早期自主俯卧位治疗。

  每一位离世患者都让我决心更深一寸

  病区里不断上演断舍离。一位女患者和母亲一同入院,病情都很重。女患者病情刚有了点起色,却得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因为伤心过度病情加重进了ICU。

  周华说“我体会过家庭失去一个成员的感受。哪怕人在医院里抢救,也是一个完整的家。”作为一名老重症医学人,她把这种冲击转化成一股坚定的力量——“每一位离世患者都让我决心更深一寸”,“一定要保住还在身边的重症患者”。

  一位兼患帕金森的重症老人,在周华俯卧位的建议下慢慢地好转。查房时,她问周华:“等我出院的时候,能和你合张影吗?”“好啊,您不出院,我不撤。”那一刻,周华心头满满的感动。

  带着爱战“疫” 疫情不退就不撤

  驰援武汉的第一个周末,周华在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生日。走出隔离病房,手机上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祝福,有爱人手绘的肖像和一首鼓劲的小诗、有队员们手绘的生日蛋糕和联名祝福信、还有北京的同事在微信群里祝福接龙,“特别时期,特别生日,特别祝福,特别感动。”周华说。

  来到武汉已经一个月了,周华坦言很想家。照顾年迈的父亲和儿子的重任都落在爱人的身上。老父亲因病排尿困难,长期带着导尿管,平日里都是周华亲自给父亲更换。同学同事听说她去医疗队,纷纷打电话、发微信“家里有事找我吧”。

  和家里人视频,老父亲耳背常听不清她讲话,就冲着屏幕笑,给她竖大拇指,让他知道自己很好,让他放心。

  “我站在救治一线,是作为一名重症医学人的责任与使命,家人的支持让我放下包袱、蹈险逆行,后方的支援让我坚定信心、竭力抗疫。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周华坚守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陆续有重症患者康复出院,这些患者或许没有一个人知道周华长什么样子,但“我比他们还开心,虽然他们出院了都不知道我长什么样。”周华说,晚饭后到公园与家人悠闲地散散步,是平时调节自己状态最喜欢的方式,期待这一天、这样的场景早点到来。(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