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返程援鄂医疗队员:比樱花更美的是武汉人感恩、热情的心

返程援鄂医疗队员:比樱花更美的是武汉人感恩、热情的心

2020年03月17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返程援鄂医疗队员:比樱花更美的是武汉人感恩、热情的心

  中新社武汉3月17日电 题:返程援鄂医疗队员:比樱花更美的是武汉人感恩、热情的心

  中新社记者 张芹

  “感谢海南,向您致敬!感谢江苏,向您致敬……”

  17日上午,沉静了一个多月的武汉天河机场人声鼎沸。当地志愿者身着红衣,举着印有“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人民永远铭记您”的横幅,守候在机场出发大厅前,与即将返程的援鄂医疗队一一作别。

  这一天,驰援湖北的40多支医疗队、3000余名医护人员将分批撤离武汉。

  当天上午10时许,海南援鄂医疗队200余名队员抵达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面对夹道欢送的人群,他们大声回应:“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机场大厅内,一曲《送战友》循环播放,显示航班动态信息的电子屏暂时恢复,滚动提示各支医疗队出发时间。

  即将返程的海南医疗队队员王雪莲面对欢送队伍潸然泪下。她告诉中新社记者,从驻地前往机场途中,路边执勤的民警向车辆敬礼,目送大家离开,回想在武汉一个多月的点点滴滴,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感动。

  “都说武汉的樱花美,但我认为武汉人感恩、热情的心更美。”作为海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雪莲2月4日随队抵达武汉,而后进驻江汉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第一次来武汉的她,从未想过会受到当地民众如此厚待。

  王雪莲回忆,刚进方舱,大家都怀着一颗忐忑的心,相反是那里热情、贴心的患者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和支持。一次为患者采血过程中,王雪莲不慎被治疗车勾破了防护衣,“那位患者比我还紧张,对我说,‘姑娘你赶紧站远点,不要靠近我们以免被传染’,还跑去护士站帮我找来同事进行处理”。

  初到武汉,大部分海南医疗队队员不适应当地的湿冷气候。王雪莲说,负责接待的当地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爱心企业,为他们送去保暖内衣、羽绒服等物资,让大家备感温暖。

  从最初的忙乱,到患者康复出院的欣喜,再到休舱时的激动和自豪,王雪莲感慨,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是武汉人的热情和这段共同“战斗”的经历,将让她终身难忘。

  休舱前,20多名患者成为王雪莲手机里的好友,她说,“我们约好了,来年一定再相聚。”

  临别之际,海南医疗队队员林启柳和同事们在机场大厅再次唱起了当地民歌《儋州美儋州好》。她说,在方舱医院曾带着患者一起唱过这首歌,希望将最美的歌声留在武汉。

  来武汉一个多月,他们无暇欣赏武汉的美景,品尝武汉的美食,挂在胸前的一枚方舱医院护士胸牌成为最好的纪念品。林启柳说,这枚胸牌见证了自己在武汉的经历。

  来自天津肿瘤医院消化内科的护士刘蕊,是天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今天是我到武汉的第52天,虽然想家,但是真要走了却没有那种归心似箭的感觉”,说到离别,这位天津姑娘忍不住流下眼泪。她说,这么多天的相处让她对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产生了深厚感情,“希望武汉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来年樱花盛开之时,一定回来好好走一走、看一看。”

  今年60岁的邓进是贵州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17日下午,他将率领队员踏上返程列车。过去的一个多月中,邓进和同事们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救治了8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

  见证这所由体育场馆临时改建的方舱医院从空无一人到满员收治再到重回空落。邓进说,如果有机会,自己会带着家人重新回到那个“战斗”过的地方,看一场比赛、跑跑武汉的马拉松。(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