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代取药物、回收废品、上门抢修…非常时期的“非常服务”

代取药物、回收废品、上门抢修…非常时期的“非常服务”

2020年03月20日 10:21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代取药物、回收废品、上门抢修,街道社区积极协调解难题

  非常时期的“非常服务”

  疫情期间,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少居民都遇到了出门取药难、废品回收难、故障报修难等情况。关键时刻,街道、社区积极协调,主动补位,提供各种便民服务,及时解决了居民的生活难题。

物业工作人员走进三庙社区帮助居民回收废品。孙延安摄

  走出去

  代老人取药不“断顿儿”

  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的北极寺社区里,很多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每日药品不能间断。然而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如何取药成了摆在这些老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很多老人年前取的药都快吃完了,他们又不方便像往常一样,去人员聚集的医院取药,大家都很发愁。”北极寺社区居委会书记王文珠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考虑到大多数老人的定点医院都在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是,她立即联系院区相关负责人,希望能够协调解决取药的难题。

  经过沟通,社区医院不仅对此大开绿灯,而且,还派出专人和居委会进行对接。由于社区医院和北极寺社区之间有一段距离,院方提供了专车,进行送药。“每周三下午,我们都会统一收集需要取药的老人信息,然后交给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他们代取药物之后就会送回来,我们核对无误后,再统一分发给老人。”王文珠说。除了社区医院,北极寺社区居委会还通过街道的协调,联系到一家养老服务公司,代替有需求的居民去附近的几家三甲医院取药。

  不过,看似简单的信息收集统计,居委会的工作却并不轻松。除了取药前后要检查老人的社保卡、就医卡以及身份证是否齐全外,还要仔细地统计老人的姓名、住址、电话、要挂号的科室、药物的种类及数量等信息,然后,再逐一装进写有老人姓名的信封。“老人们会先估个大概的价钱,把钱交给我们,取药回来之后,我们再对照发票上的金额,与找回的钱数进行核对,以确保钱款的准确无误。”

  3月17日下午,在社区居委会办公室,王文珠逐袋检查取药人员送回的药物及钱、卡时,就发现有两处钱款对不上了。她马上联系取药人员再次核对。“药物数量比较多,难免出现纰漏。除了钱款,有时社保卡也会出现不对应或者遗漏的问题。我们都是仔细核对清楚后,再把药发给老人。”

  有时,居委会工作人员还会专程跑一趟社区医院,亲自给老人取药。原来,有些老人要取的治疗慢性病的药物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只能一个月取一次,而居委会同社区医院工作人员交接的时间是每周三,如果在这期间没有取药,再等到下周三,有些老人的药就会出现“断顿儿”的情况。为了弥补这个时间差,确保老人不断药,王文珠等就会隔三差五帮着老人跑去社区医院取药。

  “虽然我们居委会起的只是一个中间协调作用,但也要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问题。”王文珠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有些老人的胰岛素等药物需要冷藏,在取到药之后,工作人员会赶快放进冰箱,然后再联系老人进行分发。

  经过社区居委会与各方的协调,目前社区已有超过200名老人享受过取药服务。“感谢居委会,疫情期间取药真是雪中送炭!”居民李女士说。

  引进来

  废品回收有序进社区

  “家里的废品都积攒了两个月了,疫情期间小区一直封闭管理,也没人来进行回收,都不清楚该卖给谁。”家住西城区广内街道三庙社区的王先生最近很发愁,眼瞅着家里可回收的废品越来越多,却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广外街道小马厂西社区的一些居民也遇到同样的困扰,因为找不到废品回收的人,家里的废品又没地方放,只好堆在了楼道里。

  针对居民遇到的疫情期间废品回收难的问题,一些街道、社区主动联络,协调场地,安排时间,有序地对辖区内的废品进行统一回收。

  “大家按照锥桶的摆放距离排好队,一会儿到这边挨个称重。”3月15日下午2点,记者刚来到三庙社区划定的废品回收点,就见居民们已纷纷拿着自家废品排起了队。工作人员表示,现场摆放的十余个锥桶,每两个之间相隔1.5米,他们会提醒居民们按照距离自觉排队,防止人员聚集。

  街巷物业的负责人靳海涛告诉记者,物业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测量体温合格后,统一佩戴口罩、手套上岗工作。在回收工作正式开始前,工作人员早晚还要对场地、称重器以及运输车辆进行消毒。回收的废品,也会多次消毒后进行再处理。

  “我们是按照市场定价进行回收,最后,统一运送到房山的一家大型可再生资源回收站。”靳海涛说,广内街道还专门协调了一处中转站,工作人员会把当天回收的废品运至中转站进一步分拣、整理,每天差不多都要忙到晚上八九点。

  据了解,此次废品回收活动,广内街道将辖区内的18个社区划分为东、西两个区域,由两位负责人及时与各社区进行对接,协调废品回收的场地,并由社区提前通知居民。靳海涛表示,每天东、西区两个社区的回收活动会同时进行,“上午九点开始,下午五点半结束,按照计划,一周之内就可以完成18个社区的废品回收工作。”

  广外街道小马厂西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检查,发现楼道、院内死角等地方存在乱堆废品的情况。废纸箱、塑料瓶和报纸都属于易燃物,天气渐暖,春季又多风,这些废品大量堆积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工作人员马上联络废品回收公司。可是受疫情影响,不少废品回收公司都没有复工。为了给这些废品找到出路,工作人员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一家正规的废品回收公司,对方表示愿意上门回收。

  为了确保防疫安全,让回收工作有序进行,在废品回收公司来之前,社区居委会就在小区贴出通知,希望居民提前清理各自堆放的废品。很快,回收公司派来了一大一小两辆厢式货车,居民们有序地将废品送到指定位置。很快,两辆货车就满载废品开走了。这两天,社区居委会还进一步协调,莲花池东路24号院、小马厂西里1号院和小马厂南里几个小区都将组织废品统一回收。

  速补位

  为无物业小区居民排忧解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不少老旧小区由于没有物业公司,在疫情防控方面比较吃力。丰台区房管中心根据地域划分,安排所属各分中心主动对接全区61个无物业失管小区的防控工作。其中,西罗园分中心就承担了右外东庄小区、开阳里二社区22号院等无物业小区的战“疫”任务。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配合社区做好测温、消毒、登记,并且通过岗亭设置、门禁管理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丰台区房管中心西罗园分中心党支部书记郭金夏介绍说,除了封闭管理工作,在实际查访过程中,他们也发现,这些无物业小区普遍存在环境脏乱差、水电无人维护维修、漏雨渗水等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

  “不少居民平日遇到水管爆裂、下水道堵塞等问题,若想要维修,很多时候是通过楼道里的各种小广告。不过,自从疫情暴发以来,许多务工人员未归,居民如果有这方面的需要,求助小广告等方式就行不通了。所以,我们除了做好消杀防疫的本职工作,也会尽可能帮助居民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郭金夏说。

  前些天,开阳里二社区22号院2号楼一位居民家中出现了下水道堵塞的问题,马桶不停地向外冒污水,居民在家尝试了多次都无法疏通。万般无奈之际,他向开阳里二社区居委会进行求助。可社区居委会当时人手十分紧张,居委会赶紧找到了丰台区房管中心西罗园分中心。西罗园分中心在部分维修人员尚未返京、人员短缺的情况下,还是想方设法抽调了3名维修人员,立即赶往该住户家中。

  经过查勘,维修人员判定是污水井到化粪池过井管线堵塞。他们打开污水井盖查看,发现整个污水井都是满满的污水粪便。3名维修人员当天奋战了一上午,最终帮助居民解决了污水管线堵塞问题。

  “虽然无物业小区的物业零修不是我们战‘疫’职责所在,但是,非常时期,我们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居民提供服务。”郭金夏说,在疫情期间,为确保缺失物业管理的小区居民正常生活,他们会“急住户所急”,时刻待命,及时补位,为居民排忧解难。本报记者 孙延安 杨晓斌

  记者手记

  为便民服务向前一步点赞

  小区封闭管理,阻隔了病毒,却没有阻隔关爱。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日常生活出现的诸多不便,不少街道、社区等有关部门主动出击,积极协调,将便民服务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了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

  废旧物品无处回收?那就联系回收人员进社区。老人没法定期取药?那就协调各方代为取药送药。老旧小区缺乏管理?那就向前一步及时补位。虽然各小区依旧在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但不少街道、社区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在权限范围以内,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做法,主动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不仅方便了居民,更为抗“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期间,还有居民反映买菜难、取件难,但是,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各方的协调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蔬菜直通车开进社区,快递小哥也终于可以把快递送到家门口了。很多基层管理者也都在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地推出各种便民服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居民们盼着,这样的便民服务不妨多一点,再多一点。孙延安

  接诉即办

  修复漏水管 应急队帮了大忙

  密云区溪翁庄镇溪水花园小区一位居民向镇里反映,自家楼道的自来水入户管道漏水,水流了一地,由于疫情期间联系不到负责维修的相关人员,于是将电话打到了镇里热线办公室。

  溪翁庄镇热线办接到诉求后,立即协调镇里的应急服务队,第一时间派人去现场查看。维修人员到了居民所在的楼道发现,原来是入户的水管损坏了,造成漏水,需要及时更换损坏的零件。维修过程经过了大约一个小时,水管零件更换好了,漏水问题解决了,居民非常满意。

  据了解,这支临时组建的应急队来自当地的一家绿化工程公司,因为疫情的关系,居民的一些急事、难事无人处理,于是,这支由20多人组成的应急队帮了大忙。帮孤寡老人更换煤气罐,帮行动不便的人取快递,都成了应急队的日常工作。该队负责人说:“特殊时期,居民生活中难免遇到一些不便的事情,我们搭把手是应该的。”

  居民买菜难 社区增设送菜车

  家住海淀区温泉镇环山村社区的市民反映,疫情刚开始时,小区有一个蔬菜采购群,会有供应商将菜送到小区内的三个固定取菜点,居民们分批取菜,非常方便。自2月23日开始,送菜师傅进不了小区,居民买菜成了难题,希望帮助协调解决。

  海淀区温泉镇接诉后,立即进行核实。当前已经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环山村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针对居民买菜难的问题,社区协调增设送菜车,一周三次送菜,时间为早6点至下午2点,居民购菜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运涉疫垃圾 分户编号严处理

  随着返京隔离人员增多,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清理问题逐渐突显。房山区拱辰街道发现这一问题后采取措施,将这些垃圾和普通生活垃圾进行分开处理。

  拱辰街道设立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生活垃圾临时中转站,放置垃圾桶210个,并按户进行编号。收运回来的生活垃圾,须按编号对应投放,一日一清,最大限度减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生活垃圾在外放置时间及接触区域。

  如果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解除观察,与其对应的垃圾桶内垃圾即进入正常生活垃圾处理渠道;如果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被确诊,该编号垃圾桶首先要被移至重点防疫区域,再上报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转由区卫健委进行处理。

  排污管淤堵 查清原因速疏通

  有市民反映,怀柔区龙山街道南华园四区有业主私建车棚覆盖了化粪池,环卫部门无法清掏造成排污管道淤堵,导致市民家卫生间返味,严重影响生活。

  龙山街道接诉后,立即组织规环办、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人员到现场核查,对违建业主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在疫情结束后自行拆除违建车棚;同时,调派人员、专业设备对污水管道及化粪池进行抽排疏通,恢复正常排污。

  群租房又现 限期整改复原貌

  有市民反映,石景山区金顶街五区9号楼有打隔断群租现象,疫情期间存在交叉感染及传播风险,希望排查治理。

  金顶街街道接诉后,第一时间会同属地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核查,了解到中介公司确实存在客厅打隔断对外出租的问题。因违反《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该中介公司也受到批评教育。民警和工作人员详细讲解《通知》内容,要求中介公司限期整改,拆除隔断。

  据了解,隔断现已拆除完毕,房屋已恢复原貌。

  挪走垃圾桶 终于可以开窗了

  家住朝阳区高碑店地区甘露园南里1区19号楼的孙女士反映,她家窗户旁有一个垃圾桶,摆放位置离窗户很近,经常散发臭味,导致家里无法开窗通风。疫情期间,她也担心存在疾病传播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帮助处理。

  朝阳区高碑店地区接诉后,立即联系小区物业核实处理。物业工作人员将垃圾桶挪至了该楼西侧,新位置临近马路,通风较好,而且,距离各单元门都较远。物业方面也承诺,在后续改造中会增设固定垃圾桶,方便小区居民。

  本报记者 孙延安 杨晓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