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用生命守护百姓的安宁:山西53岁村干部牺牲在抗“疫”一线

用生命守护百姓的安宁:山西53岁村干部牺牲在抗“疫”一线

2020年03月20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3月20日电 题:用生命守护百姓的安宁:山西53岁村干部牺牲在抗“疫”一线

  作者 杨杰英 白军社 栗园园

  53岁的王国庆连续奋战,倒在农村防疫一线的岗位上。

  王国庆是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董封乡坡丰村党支部书记,他的生命定格在3月8日10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国庆奔波在防控一线,40个日日夜夜,没有休息一天。

  坡丰村,是一个小山村,但防疫工作不容半点马虎。王国庆迅速做出工作安排,一是开展宣传教育,让村民增强防控意识,做好自我防控;二是迅速设立坡丰疫情防控卡口,加强值守和巡查,坚决防止人员流动、聚集。

  在挑选卡口值守人员时,有人提议,找一些村里的老人、闲人在值守点上看着就行。遭到王国庆强烈反对,“绝对不行,这是关系到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大事,不是儿戏。不仅不应该是老人、闲人,而应该是精兵强将,支村两委干部必须走在前。”

  于是,村里组织了由支村两委干部和和青年骨干组成的值守队伍,开展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第一个到卡点进行值守的就是王国庆。

  王国庆全身心地投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做好卡点值守、严格防止人员出入的同时,他和其他支委干部一道,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控知识,发放传单,及时纠正、制止不戴口罩和串门、走亲的现象,并对涉及湖北的返乡人员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

  他还利用村里的大喇叭,给大家讲防控知识,反复告诫大家不要出门、不要集聚,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居家隔离。那些日子,王国庆心中一直绷着一根弦,生怕出现什么失误,事事亲力亲为,认真负责。一天从早到晚,不是在卡口,就是在村里巡逻,直到半夜,村里的灯都熄了,他才安心回家。

  从1月26日到3月6日,在长达40天的时间里,王国庆像陀螺似的连轴转,没有休息一天。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气温逐渐上升,王国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村里的扶贫攻坚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启动了春耕备耕和环境整治工作。

  3月5日晚上刚躺下,王国庆又因为担心卡口人员出现麻痹松懈的现象,于是又爬起来到卡口,反复嘱咐了一番才放心。回家后,他又想到整治河道时清淤过深,可能会殃及周边农田地基及滚水坝排水安全等事情。

  3月6日一大早,王国庆简单吃了早饭,急匆匆赶往村卡口察看值守情况。接着,他又来到滚水坝现场查看情况,果断叫停工程作业。“挖那么深,农田地基可能冲刷,滚水坝出水可能有问题。”“虽然环境整治是好事,但整治工作必须立足坡丰的长远发展……”话音未落,王国庆突然晕倒了。村民们紧急把他送往医院抢救,终因抢救无效,王国庆不幸离世,一个53岁的生命定格在3月8日上午10时。

  “10年岁月,他带领群众脱贫攻坚,汗水洒满小康路。”改革开放之初,年轻的王国庆走出校门,便踏上了治穷致富之路。凭着那份厚实和坚韧,他成了山里的“万元户”,成了坡丰“先富起来的人”。致富不忘乡亲,王国庆主动回馈乡梓。在村民们的信任和推选下,王国庆先后成为村委委员、村委主任,并于2017年成为坡丰村党支部书记。

  坡丰村是一个不足400口人的小村庄,土地贫瘠,资源缺乏,沟深路陡,交通闭塞,经济非常落后。为了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王国庆四处奔走,跑资金,抓项目,挨家挨户发动群众,筹资数十万元,垫起了村委门前的大沟,修通了村中的大道,初步改善了坡丰村的面貌。2016年,他强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建起了核桃园,开通了田间道路;2017年,他积极组织实施“消费扶贫”等各项脱贫攻坚的措施,完成了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大院、道路水网改造等民生工程。

  王国庆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赞许,先后获得阳城县“优秀共产党员”“乡村振兴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3月13日,中共阳城县委作出《关于向王国庆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王国庆同志为榜样,学习先进、对标看齐,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王国庆面对疫情不惧风险、挺身而出,昼夜奋战,以身殉职的精神和事迹,被人铭记心中。(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