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警队严打涉疫违法犯罪 千里逆行擒嫌犯

广东警队严打涉疫违法犯罪 千里逆行擒嫌犯

2020年03月20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警队严打涉疫违法犯罪千里逆行擒嫌犯
    东莞市公安局沙田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何健勇(右一)抓涉口罩诈骗嫌疑人。 警方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广东警队严打涉疫违法犯罪 千里逆行擒嫌犯

  中新网广州3月20日电 (索有为 夏晓露)记者3月20日从广东省公安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警方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严打各类涉疫违法犯罪,用慎终如始的严密坚守,筑起“无死角”的防疫战线,守护民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骑上“青龙马”逆行“抗疫”

  “一年出差93天,办案足迹踏遍9省21市,完成追逃任务18人……”这是东莞市公安局沙田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何健勇总结中的一段话。他是典型的“在路上”刑警,同事们称其为“差王”。他五天连破两宗涉口罩诈骗案,逆行千里将嫌疑人捉拿归案。

  2月5日,沙田公安分局接付某报案称,其于2月4日通过微信购买口罩被诈骗17000元。了解案情后,何健勇请缨参战。经多方位缜密侦查,2月7日专案组成功锁定嫌疑人基本信息和藏匿位置——广东省阳江市。为不耽误抓捕时机,何健勇自驾4个小时于当天下午到达阳江市江城区,并成功将嫌疑人程某抓获。

  疫情期间,他被派驻参加沙田东高速出口联合防疫执勤点执守,每班一站就是6个小时,有时在寒风中通宵达旦,有时在冷雨中全身淋湿。春节前,正值他出差期间女儿降临人世,在外的何健勇得到消息,心里满是幸福又充满愧疚。

  “带上补给品,骑上青龙马。疫情在前,我们不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出发……”何健勇在朋友圈写下这这段话。

中山市东升公安分局民警郭景辉(左一)抓获涉口罩诈骗嫌疑人。 警方供图 警方供图 摄
中山市东升公安分局民警郭景辉(左一)抓获涉口罩诈骗嫌疑人。 警方供图

  盗贼与警灯狭路相逢

  2月24日凌晨3时许,揭阳市公安局榕城分局副局长高伟正带队进行常态化夜间巡逻正遇偷车贼,嫌疑人却不肯束手就擒,开车一路逃窜,最终转入一条小道,消失在民警视线。高伟判断嫌疑人极有可能会往东逃窜,于是驱车前往空港经济区东海酒店路口布控伏击,高伟和榕城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郑楚生立即下车追击,而同车的辅警黄林达顾不上自己左脚此前已因公受伤,也下车一瘸一拐冲上前去协助抓人。

  由于夜色昏暗,高伟不慎摔倒,两边膝盖顿时被水泥路面磕破。但眼见前面嫌疑人越跑越远,他顾不上疼痛,起身继续急追了700多米。最后,高伟从一个集装箱后面将早已精疲力尽的嫌疑人拎了出来。将嫌疑人押到警车内,高伟才卷起裤腿察看伤情,双膝已经鲜血淋漓,而黄林达的左脚也在追捕过程中再次扭伤。

  智锁疑犯踪迹连攻诈骗案

  中山市东升公安分局民警郭景辉从警12年,目前负责分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郭景辉对疫情期间所有的电信网络诈骗案都深入侦查研判,破获涉口罩诈骗案件12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为辖区民众挽回经济损失70多万元。

  2月10日,郭景辉接到报案,事主于2月9日在微信上以总价64万元人民币订购40万只一次性防护口罩,并预先支付32万元作为定金。但对方却以口罩被滞留为由迟迟不肯发货,事主意识到上当被骗遂报警。接报后,郭景辉对该案件采取紧急措施,立即对嫌疑人账号进行止付冻结,成功冻结作案银行卡号内27万元资金。经过研判分析,该犯罪嫌疑人在湛江市遂溪县活动,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2月25日,郭景辉在与专案组的密切配合下破获一起涉及金额16万人民币的口罩诈骗案,成功挽回民众的损失。(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