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榜样”参与疫情防控 讲述身边感人故事

“北京榜样”参与疫情防控 讲述身边感人故事

2020年03月28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榜样”参与疫情防控 讲述身边感人故事(以此为准)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于立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榜样群体走在抗疫一线,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28日,在北京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多位北京榜样人物讲述了他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感人故事。

  8名社工敲门核实5000多居民

  2019年度北京榜样、昌平区龙泽园街道党工委委员、龙泽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伊然介绍说,疫情期间,居委会8名工作人员,敲门核实5700多名居民,办理出入证6274个,每天查验出入证2000多人次,有80对双楼长为157个单元消毒,登记返京人口近5000人。

  伊然说:“繁琐工作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都是小事,但是对于社区居民来说都是山一样的大事,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稳定。”

  面对社区有一例确诊病例,社区自诉发烧的电话就没断过,有一名武汉籍居民给伊然打电话称自己发烧39度已经瘫倒在社区门口。伊然和社区工作人员毫不犹豫赶到现场,并快速联系防疫人员将已经近似昏迷的居民送往医院,经过诊断其为肺炎并非新冠肺炎。

  做为北京榜样、社区书记,伊然在居民群里承诺:“要病我先病,我在龙泽在。”

  为952户居民开展心理咨询

  2014年度北京榜样、北京夕阳再晨公益组织发起人张佳鑫介绍说,他是夕阳再晨公益组织的发起人,疫情期间,夕阳再晨共有15名社工带动500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服务覆盖4个街道、53个社区。

  该公益组织开展心理电话问询拨打952户居民,公众号宣传推送160篇,影响覆盖38400人次。此外,50名社工作为基层团建督导员在基层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海淀、房山、门头沟的街道一线开展抗疫工作。

  疫情期间,老年群体成为需要帮扶的重要群体,针对老年人线上购物困难、精神压力较大等问题,该公益组织为长辈们做好疫情知识科普,开展科技助老空中课堂,帮助老年群体解决实际问题。

  社区在防疫过程中面临较大压力,该公益组织派出12名社工下沉一线,帮助社区解决燃眉之急,每天在社区值守服务超过10小时。同时,通过创作表情包、防疫沙画、科普小游戏等网络宣传,发布“宅家有我生活指南”、组织抗疫主题空中诗会等,提升居民支持抗疫、决战必胜的信心。

  文明引导员“柔性引导”获好评

  2018年度北京榜样、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薛英主动报名参加了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任务,主要是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的方法和相关政策,在宣传引导中,“柔性引导”这个服务法宝受到了居民们的好评。

  在社区疫情服务中,薛英主动承担起外地返京人员的登记工作。她说:“要说不紧张那是假话,但是再危险也得有人来做吧。特别是面对返京人员是否感染的不确定性,在服务中我做到每登记一位返京人员,力争做到消毒一次,增强防范意识。”

  遇到有个别不配合的人员、情绪比较激动的邻居,薛英采取了隐忍的态度。她说:“因为大家都在家里憋了这么长时间,一时控制不好个人情绪很正常,而我作为志愿者就要有一份担当。”

  薛英与大家耐心讲解社区严查的必要性和不查的危害性,摆事实讲道理,以柔性引导的服务理念,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