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这三座火车站 沉寂了76天后慢慢苏醒

武汉这三座火车站 沉寂了76天后慢慢苏醒

2020年04月08日 03:3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三座火车站 从沉寂到苏醒

  在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武汉、武昌、汉口三座火车站连接着各省会城市,其中的武汉站更是国内10条高铁干线的枢纽。

  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自1月23日10时起,包括铁路、公路、航空在内的所有离汉通道关闭,三座火车站随之“休眠”。包括2003年“非典”时期在内,武汉的火车站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休眠”时刻。

  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消息,4月8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当天,将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其中武汉地区始发54列。

  随着解封的到来,沉寂了76天的武汉火车站正在慢慢苏醒。

  曾庆伟已经很久没在武汉站看到这么多人了。

  曾庆伟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经验的铁路公安。十几年前,他曾在武昌站车站派出所工作;2009年武汉站开建,他也调到了筹备中的武汉铁路公安局武汉公安处武汉车站派出所(下称“武汉站派出所”),后又成为这里的副所长。

  4月5日下午,武汉站外广场边的公交站里,不少人戴着口罩、穿着充当防护服的雨衣排队等车;武汉站一层进入地铁的闸机前排起了近10米的长队,乘客们提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在闸机前填报健康码的信息。

  火车站旁的烟火气

  武汉的火车站是从3月底开始逐步复苏的。

  3月24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发布通告称,3月28日零时起,武汉境内17个火车站恢复办理客运到达业务;自4月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出发业务。

  作为武汉站派出所的民警,周晨宇日常负责车站巡逻、处理警情等工作,他感觉从3月底开始,武汉站附近的旅客明显多了。“现在每天有一百多趟高铁到达武汉站,下车的人数在一万人左右。”

  3月31日,新京报记者在武汉站一层的到达大厅看到,站内下车的人员不多,约百人。穿着白色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手套的社区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出站口搭了一个小桌子,用来登记境外返汉人员的信息。周黑鸭、绝味鸭脖、小胡鸭等极具武汉特色的店铺依然大门紧锁,有的商家门上还贴着封条:2020年元月23(日)暂停营业。

  30多岁的张民是4月1日到达位于洪山区的武汉站的。他从打工地江西萍乡上车,打算在武汉转车回河北邯郸老家。到达武汉时,他戴着蓝色的一次性口罩,头发一缕一缕地搭在额头上,唯一的行李是一个黑色的双肩背包。

  在武汉站下车后,张民发现从武汉到邯郸的列车尚未开通,最早的车次也要等到4月8日。他没有其他去处,晚上睡在公共厕所的洗漱台边。“我等着就好了,不用去其他地方。”

  不仅武汉站,武汉的另外两座火车站——武昌站、汉口站也有类似情况。

  4月5日晚上8点多,50多岁的梁芬半眯着双眼蜷缩在武昌火车站内的椅子上,头下枕着随身的挎包,身上搭着一件羽绒外套,行李箱放在靠近头顶的位置。

  梁芬也是到武汉换车的。4月初,她与家人从河南老家出发,准备去浙江工作。但武昌站的售票员说,暂时没有离开武汉的车票。

  “3月28日前没有到武汉的车票,28日后,到武汉的票可以买到了。所以有人认为可以在武汉转车了,实际上这也是不行的,因为离汉通道还没有开通。”曾庆伟说,3月28日后,派出所接到的报警电话忽然变多了,许多人都像张民、梁芬一样想在武汉转车却被迫滞留。对于这类旅客,派出所可以协调区政府提供食宿等基本生活保障以及必要的救助。

  与张民、梁芬不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0多岁的王伟一直留在武汉。

  王伟在武汉上大学,1月23日上午看到离汉通道关闭的消息后没太在意,他以为管控时间不会太长。就这样,他在学校度过了疫情最严峻的时期,3月28日看到入汉列车开通的消息后,迅速抢了一张回荆州老家的车票。

  车票是3月30日的,那天一大早他便赶到了武昌站,没想到进站口的大门锁着,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说,管制期间不会发车。

  无奈之下,王伟改签了4月8日上午7点多的车次,索性在车站边的小旅馆里住了下来。旅馆一天要80块钱,除了自己没有其他客人。

  4月4日中午,王伟暂住的小旅馆边,一家小饭馆已经开门营业。虽然不能堂食,但这家小饭馆已经开始接收外卖订单了,店老板正在屋内洗菜。小饭馆旁边不远的一处宾馆内,老板娘正坐在门口玩手机。50米外的一家快餐店也开始营业了,门口站着等订单的外卖小哥。

  随着武汉解封的来临,火车站旁的烟火气,就这么一点一点回来了。

  疫情期间搬运防疫物资4万件

  武汉站的沉寂,是从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时开始的。

  1月23日凌晨2点,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当日10时起,武汉公交地铁暂停运营,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从清晨五六点开始,曾庆伟就在不断打电话,通知正在休假的民警立即回来上班——天亮之后,他们要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封闭车站及站内商铺。

  “我们都有预案,如果封站了,车站的所有门就要做到全部关闭。商户的门也需要贴上封条。”曾庆伟补充道,为了避免有人强行上车的情况发生,铁路公安也为此筹备了相应的警力。

  不算地铁部分,武汉站共有三层楼,一楼为到达层,共有10个出站口;二楼为列车停靠的站台,站外没有进去的通道;三楼为出发层,共有10个进站口。在车站外侧,可以通过手扶电梯或楼梯从一楼上到三楼。封站之后,电梯和楼梯的入口,都被拉上了警戒线或锁住了。从马路上通往三楼的车行道,也被放上了隔挡。

  进站口进不去了,出站口和通往东、西广场的玻璃门也被锁上了,武汉站就此正式封站。从那时起,武汉站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确保离汉通道彻底关闭,绝对不能有无关人员从这里出去。曾庆伟说:“我们的任务就是严防死守。”

  那段时间里,三层只有一个入站闸机还在工作,以保证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正常进站、正常上班。窄的通道口有5人共同把守:两名车站工作人员、两名派出所民警及一名协警。

  “那条通道变成了列车工作人员的专用通道。工作人员要想通过,他的名字必须要在铁路公司专门提供给车站的名单上。”曾庆伟说,名单上的信息很详细,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服务的车次信息等,车站人员核实确定为本人后,还要拍照存档、测量体温,之后才能放人进站。

  曾庆伟和同事们的另一项工作是接送坐火车入汉的援鄂医疗队、搬运从全国各地运来的防疫物资。

  接医护人员下车相对简单,只是不时需要帮忙装卸一些精密的大型医疗器械。相比之下,搬运防疫物资的任务更加辛苦。一是运来的物资很多,有些很沉,工作量很大;二是高铁的过路停靠时间只有三五分钟,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为所有物资卸车,既要有足够的人力,也要讲究方法。

  曾庆伟说,每次有物资到站时,派出所内所有的留守值班人员都会出动,加上车站工作人员,参与卸货的至少几十人。货物一般放在列车车厢连接处或者过道上,从车厢开始到站台,工作人员会站成好几列。人的位置不动,货物通过传递的方式卸载,这样才是最快的。

  在周晨宇的印象里,武汉站封站以来,他至少参加过300车次的防疫物资卸载工作。曾庆伟统计过,1月疫情发生至今,仅武汉站派出所协助搬运的防疫物资就超过4万件。

  依然运转的进汉通道

  事实上,离汉通道关闭后,武汉站并未完全停止运行。在周晨宇的印象里,车站内始终有零星的旅客,最多时一天能有上百人。

  “这些旅客中,有的是零散来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他们接到援鄂的通知时,可能人在外地,所以就没跟着大部队一起来,而是直接坐火车赶到了武汉,在武汉站下车。”周晨宇说,因为1月23日起武汉市内公共交通停运,同事们会主动帮忙协调武汉站站前综治管理办公室和其他部门安排车辆,将这些医护人员送到医院。

  除了医护人员,还有一些媒体记者会在封城后进入武汉,民警们也会帮忙联系协调车辆。“疫情这么严重,别人来干什么?肯定是有他的需求,我们应该理解。”曾庆伟说。

  “因为有的列车提前30天售票、有的提前60天,所以理论上讲,1月23日前乘客可以买到的最晚的车票是3月23日到武汉的。”

  武汉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2月底的一天夜里,有民警巡逻时发现,一家未出租的商铺门锁被人撬开了,两三个人在里面睡觉。这些就是因为疫情滞留在汉的外地人,走不了,身上又没带钱,只能暂时睡在火车站里。后来,派出所联系了车站综治办,几个人被送到了滞留人员居住的酒店。

  据周晨宇介绍,武汉站封站期间,民警们的主要工作包括早晚各一次的站内巡逻、处理报警警情、为寻求帮助的市民提供帮助。“巡逻主要是检查一下商铺的封闭情况,包括消防器材是不是完好无损、有没有过期之类的。”周晨宇补充道,封站期间报警电话变少,大多数电话都是咨询列车相关信息、车站什么时候开放的。

  随时待命的疫情防控和安保队伍

  在周晨宇的眼中,武汉站的复苏是从3月下旬开始的。3月25日至29日,武汉先后恢复了180条公交线路的运营,其中涉及火车站的线路49条;3月28日起,武汉又恢复了6条地铁线路,三座火车站涉及的线路均得到恢复。

  也是从那时起,武汉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开始接受与涉疫警情相关的培训。比如,如果遇到发热或身体异常的旅客,除了口罩外,民警还要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手套,之后才能与相关人员接触。

  3月下旬,汉口站还进行了一次演习。依据武汉市政府和铁路部门的计划,火车站解封后,进站口的位置会设置两道关卡:第一道关卡在闸机通道外,乘客要先验证健康码并测量体温,一切正常后才能进入通道;第二道关卡在闸机通道内,乘客验票后通过时,会有一块屏幕自动显示体温。

  演习主要就是这个过程,如果有情况异常的乘客不予配合,民警就需要进行相应的处置,比如把旅客移交给其所在单位或社区,或者直接让相应的防疫人员把旅客带到医院检查。

  除了车站内外的疫情防控和安保工作,另一支与列车安全相关的队伍早已集结待命——列车乘警。

  早在2月底,汉口站、武昌站的首批36名乘警就进入了备勤状态,集中隔离,不与外人接触。“虽然2月底时我们还不确定离汉、离鄂通道解除限制的具体时间,但铁路一旦恢复运营,相应工作人员必须马上到岗。”

  这些乘警身体素质好、业务素质高,而且均已通过岗前体检,并全部进行了CT检查和核酸检测。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目前,铁路部门已对武汉地区火车站的进出站通道、售票厅、候车厅、站台和230余组动车组进行了全面消毒,做好了客运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和整治工作。此外,铁路部门会同防疫部门在武昌、武汉、汉口等车站进站口设立健康码核验点,在列车上设置了隔离席位和应急隔离席,在车站和值乘的列车上配备了应急防护包,制定了发热旅客站车应急处理流程。

  解封当日预计5.5万人离汉

  4月2日,王明告别假期,再次回到武汉站上班。

  王明是武汉站的保洁员。1月23日武汉站关闭后,站内的保洁员几乎全部进入休息状态,只有十几人轮流上班。“休息了两个多月,现在把所有的人都叫回来了。”王明说。

  同一天,武汉站外一家停业两个多月的西式快餐店拉开了封闭已久的大门,两名工作人员在店内消毒、整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闭站的时候,店铺就关门了。“虽然还没接到恢复营业的通知,也不清楚具体什么时间开始营业,但要先过来一下,打扫打扫。”

  靠近停车场的位置,一家十余平米的小超市已经悄悄开了门。超市老板说,自己就住在车站附近,看到4月8日武汉解封的消息后到店里看看情况。“现在周围的店都没开,我这个店里也没什么客人,所以每天的营业时间比较随意,可能过来看一眼就回家了。”

  据央视新闻消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表示,根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武汉地区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等火车站将重新开启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旅客持健康码“绿码”经测量体温、身份核验后可乘车出行。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4月8日当天,将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其中武汉地区始发54列。从4月7日的车票预售情况看,4月8日预计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其中去往珠三角地区的旅客较为集中,占离汉旅客总量四成左右。

  (文中王伟、张民、梁芬、王明为化名)

  A10-A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桂 海阳 向凯 实习生 曹一凡 金钱熠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