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子女付赡养费政府助力 山西榆社让农村老人手有余钱

子女付赡养费政府助力 山西榆社让农村老人手有余钱

2020年04月09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子女付赡养费政府助力山西榆社让农村老人手有余钱
    68岁的范志祥和老伴在南庄村居住,“孝善养老”开始后,儿女每人每月给他和老伴200元赡养费。 李庭耀 摄

  中新网晋中4月9日电 题:子女付赡养费政府“加码” 山西榆社让农村老人手有余钱

  作者 李庭耀

  “子女给老人生活费,每100元奖10分爱心积分,每名老人每月最高20分,能用来在爱心超市购物。”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社会扶贫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白建勋说,当地在所有村开展“孝善养老”工作,以爱心积分引导子女行孝尽孝,让农村老人手有余钱。

  榆社县位于太行山西麓,是典型的农业县,总人口14.2万,其中农业人口11.7万,全县农村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8961人,占农业人口数的16.2%。随着越来越多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老人的养老成为一大难题。

记者在南庄村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3分能换一瓶洗洁精或一块香皂、一盒蚊香,10分能换一把雨伞或一个手电。 武俊杰 摄
记者在南庄村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3分能换一瓶洗洁精或一块香皂、一盒蚊香,10分能换一把雨伞或一个手电。 武俊杰 摄

  白建勋介绍,榆社县社会扶贫管理服务中心投运以来,在全县乡镇、农村开设120个爱心超市,人们可通过星级文明户评选、人居环境改善等方式获得积分,到任一爱心超市换取洗衣粉、洗洁精、手电、碗等生活用品。

  2019年8月,榆社县委、县政府选取郝北镇南庄村作为试点村开始“孝善养老”工作,9月,全县271个村全部组织开展“孝善养老”工作,涉及老人17730位,奖补积分291万余分,老人覆盖率达98.3%,贫困老人覆盖率达99.02%。

榆社县有120个爱心超市,人们可通过星级文明户评选、人居环境改善等方式获得积分,到任一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 李庭耀 摄
榆社县有120个爱心超市,人们可通过星级文明户评选、人居环境改善等方式获得积分,到任一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 李庭耀 摄

  南庄村村支书赵艳飞介绍,每个村都由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孝善养老协会,子女每月向协会交纳赡养金。各村孝善养老协会向交纳人出具交纳证明,统一在村内公示,并于5日内发放给交纳人父母。公示无异议后,各村将交纳赡养费信息上报各乡镇,乡镇审核通过后,给每名老人奖励爱心积分。

  68岁的范志祥和老伴在南庄村居住,一儿一女都生活在太原市,他以前以种地和吹唢呐为生。去年1月,一场手术后,范志祥没了收入。

  “手里钱少,没有收入,只花积蓄,心里没底。”范志祥告诉记者,“孝善养老”开始后,儿女每人每月给他和老伴200元赡养费,“现在不愁了,高兴,心里有底,做事自主权也大了”。

  记者在南庄村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3分能换一瓶洗洁精或一块香皂、一盒蚊香,10分能换一把雨伞或一个手电。驻村工作队队员郭吉仙介绍,爱心超市不盈利,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共同管理,老人们可以用爱心积分换到大部分日常用品。

  “大多数子女平时都会给父母送衣送物,老人们不愿向子女开口要钱,但其实他们也有用钱的需求,比如买药,给孙辈买东西。有了余钱,很多老人感觉有了自主自尊。”赵艳飞说,他们村有133户333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近70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村共有89人捐款近8000元,几乎每家都有代表,其中老年人占三分之一。

  如今,榆社县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家庭为主、子女尽孝、社会敬老的养老敬老模式。(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