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首趟始发省外列车抵南宁 旅客:要先去吃碗老友粉

武汉首趟始发省外列车抵南宁 旅客:要先去吃碗老友粉

2020年04月09日 16:07 来源:南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解封”!首趟始发省外列车抵达南宁

  停运75天后,南宁与武汉两地旅客列车按下“重启键”

  本报讯(记者黎兆齐)4月8日14时44分,武汉至南宁东G431次列车抵达南宁东站。车上共有782名旅客,其中78人从武汉直达南宁东。这是4月8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湖北省开往省外的首趟旅客列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自3月28日零时起,铁路部门恢复办理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到达业务。4月8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湖北省内的首趟始发列车是当天6时25分从汉口站开往荆州的D9301次;开往湖北省外的首趟始发列车是7时06分从武汉站始发开往南宁东的G431次。

  当天,武汉地区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等火车站重新开启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旅客持健康码“绿码”经测量体温、身份核验后可乘车出行。

  14时44分,G431次列车抵达南宁东站停靠站台。车门打开后,旅客依次下车,迈出轻盈的步伐,既激动又兴奋。“南宁!我回来啦!”旅客张女士走出车门,虽然与在站台上恭候的媒体记者素不相识,但她觉得很熟悉很亲近,因为终于回到阔别2个多月的南宁了。“因为武汉封城,原本春节要回南宁的计划被搁浅,直到今天离汉通道管控解除后,才能回南宁,太不容易了。”说话中,张女士几度哽咽。

  南宁东站客运值班长陈芳乐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G431次列车从1月24日开始共停运了75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于4月8日恢复开行。当天从武汉开至南宁东的G431次列车上,到达南宁东站的旅客共有782人,其中从武汉直达南宁东有78人,上座率较高。南宁东站提前在站台、出站口等相应岗位安排专人引导旅客出站、换乘,提醒旅客戴好口罩,配合做好测温等工作,保持一定距离有序排队出站。

  15时03分,G431次列车从南宁返回武汉,车次为G432次,这标志着南宁至武汉的始发终到旅客列车也恢复开行。在南宁东站登上G432次列车的旅客共有810人,其中从南宁直达武汉的有15人。这意味着,南宁与武汉两地的旅客列车按下了“重启键”。

  据了解,南宁与武汉间往来的G431次、G432次列车是广西、湖北两地旅客复工复产、探亲旅游等出行的首选车次。目前,广西途经或终到湖北的21对旅客列车在湖北境内已恢复正常客运业务办理。

  -背后故事

  G431次列车旅客说——

  “第一件事是去吃碗南宁老友粉”

  本报记者黎兆齐

  4月8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开往湖北省外的首趟始发列车G431次于7时06分从武汉站出发,14时44分抵达南宁东站。车上782名旅客中,有78人是从武汉直达南宁。离汉通道解封后首批从武汉回南宁的旅客,他们在武汉经历了什么,回到南宁有什么想说、想做的?当天,记者采访了部分旅客与列车工作人员,倾听他们从离汉通道封闭到解封、重回南宁背后的故事。

  “回到南宁真好,要先去吃一碗老友粉”

  苏瑞江是南宁人,也在南宁工作,当天搭乘G431次列车回到南宁。下了车,他背着一个双肩包只身快步行走在站台上。苏瑞江说,他外婆是湖北荆门人,父母住在荆门。1月20日,他前往荆门与父母团聚过年,原本想在春节后即返回南宁。没想到受疫情影响,武汉封城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他只能留在荆门,一待就是两个多月。3月31日,除武汉外,湖北其他地方可以出门了,苏瑞江便前往武汉等候乘坐火车返回南宁,其间一直待在家没出门。

  4月3日,苏瑞江得知8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立即买了首趟武汉开至南宁的动车票。“回到南宁了,晚上要好好吃一顿,放松一下压力,最先要去吃一碗老友粉!”苏瑞江兴奋地说。

  “太开心太激动了,回家要好好陪爸妈”

  在南宁东站站台下车后,旅客张明明抱着三四岁大的儿子无比激动。张明明说,丈夫是武汉人,夫妻俩在北京工作。武汉封城前几天,他们一家从北京回到了武汉,计划在武汉过完春节后,接着回南宁宾阳娘家。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不但回不了娘家,在武汉春节都过不好,天天在家不能出门,小孩吵嚷着要出去玩也没有办法。

  4月8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张明明便决定带着儿子回娘家一趟。她说,在火车站看到上车的旅客比较多,进站出示健康码,检测体温合格后即可进站乘车了。抵达南宁时,张明明眼中含泪:“太开心,太激动了!回南宁就想好好陪着爸妈。孩子也想外婆了,列车上每隔几分钟就问一下什么时候到外婆家。”

  “封城前值乘最后一班,解封后值乘首发”

  当天,值乘武汉开往南宁东的G431次列车的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于能值乘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开往湖北省外的首趟列车,武汉客运段列车长辛佳乐很激动。

  辛佳乐告诉记者,他是湖北人,从事列车员工作7年,担任列车长2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他值乘往其他城市列车。武汉封城后列车停开,他天天关注疫情信息,期待疫情防控形势早日好转,希望能尽快恢复值乘列车。

  4月8日7时06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开往湖北省外的首趟始发列车从武汉站始发开往南宁东。15时03分,G431次列车从南宁返回武汉,回到武汉将近23时。“列车从武汉开来南宁,再从南宁开回武汉,一天的工作才结束。虽然辛苦,但看到列车能恢复开行了,觉得很高兴。”辛佳乐说,当天列车上有6名特殊旅客,他们是广西援鄂医疗队队员返回南宁,“非常感谢广西援鄂医疗队。”

  辛佳乐表示,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恢复开行的首趟G431次列车在原有的药品箱里增加了口罩、防护手套等防护备用品,并由防疫部门专门做消杀工作。此外,列车员还根据实际需要再做彻底的消毒工作,做到“一客、一清、一消毒”,让旅客安心出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