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脑山贫困村脱贫见闻:解决滞销难题助贫困户增收

青海脑山贫困村脱贫见闻:解决滞销难题助贫困户增收

2020年04月10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脑山贫困村脱贫见闻:解决滞销难题助贫困户增收
    图为互助县东山乡上元保村为脱贫致富成立了“银保鸡”养殖合作社。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供图

  中新网西宁4月10日电 题:青海脑山贫困村脱贫见闻:解决滞销难题助贫困户增收

  作者 孙睿 刘武

  “多亏中行的领导们啊,短短两个星期,我们1500只土鸡就被抢购一空了。疫情期间,总共帮助规模养殖专业户、贫困户销售滞销产品近10万元呢。”来自青海省互助县东山乡上元保村的村干部高兴地说。

  青海省互助县东山乡上元保村和东和乡李家庄村是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定点扶贫村,两村共计农户439户,其中贫困户177户,贫困人口总计达654人。

  自2015年10月以来,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先后派出三批次驻村工作组入乡,总计投入了951.90万元的扶贫资金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开展精准扶贫。2017年两村整村脱贫,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000元,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成效三方验收,全县脱贫摘帽。

  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介绍,2016年,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利用当地资源,援助修建了一座养鸡场,通过采用“企业帮扶,农户入股+代养”的模式,成立了“银保鸡”养殖合作社。通过规模化养殖土鸡,助力脱贫攻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9年互助县顺利脱贫摘帽后,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按照优质鸡示范养殖建设实际需要,投入资金对原有养鸡场进行扩建和完善,改造了网床和鸡笼,并配套相关设备,养殖规模达3000只。

  今年春节期间,养鸡场出栏鸡近1500只,它们不是吃饲料长大,而是回归自然,补饲玉米、小麦、稻谷、豆类等原粮,并且足足养够180天才出栏。

  “这样的生态散养方式,造就了其肉质紧实、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品质。”互助县东山乡上元保村驻村第一书记巴永强说,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土鸡出现滞销,而每多养殖一天,意味着鸡农的成本就增加一大截。为此,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动员全行购买,短短两周,1500只土鸡抢购一空。

  巴永强说,今年,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将帮助上元保村培育土鸡、土榨油特色品牌,打通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形成产销一体化机制;并帮助李家庄村借助“国家森林乡村”优势,深化乡村绿化美化建设,进一步发展“乡村游”项目。在巩固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着力打造特色产业扶贫的同时,尽快健全完善收益分配机制,通过收益分红,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