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余回应“2.5天弹性假不得居家”:系刺激消费非强制

新余回应“2.5天弹性假不得居家”:系刺激消费非强制

2020年04月10日 18:2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王亚会)江西多地试运行“2.5天弹性作息”。新余市要求“不得变相为周五下午居家休息”,引发热议。4月10日,新余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一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称,发布该通知,是为鼓励大家外出消费,“且该通知是鼓励性质的,并非强制要求”。

  4月以来,包括新余市、九江市在内的江西多地,陆续发文称,拟于2020年第二季度,试运行“2.5天弹性作息”制,鼓励职工干部参与旅游消费。新余市政府发布的《通知》显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自即日起至6月30日,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文件中还要求“不得变相为周五下午居家休息”。有声音指出,弹性作息规定周五不得居家,“不体现人性化,且管得宽。”

  4月10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上新余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周五下午,还是正常的工作时间,“没有强制要求职工干部都出去旅游消费。”若个人有需求便可向单位请假,由各单位自行决定,是否允许请假的需求,“政府方面并无强制性的要求”。

  那么,职工可否在周五申请2.5天在家休息“这是不可以的”,上述受访者补充称,“此举是为了刺激消费,不是让员工居家休息的,如果休了,不去消费,那这就是欺骗”。

  她表示,该文件出台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大家出去消费,但前提必须保障工作正常运行,“不能变相为居家休息,且申请2.5天弹性休息,要履行请假手续。”

  申请2.5天弹性休息是否会影响员工的“全勤奖”考核及发放,上述工作人员回应称,“这个无法保证”,全勤奖是由各单位自己决定,我们不会管那么多,这个通知是鼓励各个单位消费,具体怎么操作,怎么执行,由单位决定。

  此外,她还介绍称,各景区可自行组织推出优惠活动,招徕游客,“但这个也是由各景点定,并不会强制要必须半价或免费”。

  新京报记者问及秘书科另一工作人员,政府如何落实干部职工在周五下午的请假,是去进行消费,而不是在家休息时,工作人员称“落实是靠单位落实,比如在单位请假的单子要写清去哪,回来时也要有证据,能证明你是去消费的”。

  而对于政府如何切实监督单位落实情况,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现在也没有具体的举措。”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