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加紧引导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转型转产

广西加紧引导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转型转产

2020年04月10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竹鼠、蛇类养殖走入困境 广西加紧引导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转型转产

  中新网南宁4月10日电 (张振球 张雷 黄令妍)农业农村部日前制定《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意味着哪些动物能养殖食用将有官方定论。广西作为全国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重点省区,当地林业部门10日回应“竹鼠、蛇类等特种养殖怎么办”称,正研究解决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产业转产、关闭、综合利用及补偿等措施,加紧制订相关配套政策,有序引导从业者转型、转产。

  今年2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发布以来,关于哪些动物能吃,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

  4月8日公布的《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涵盖传统畜禽和特种畜禽共31个种,其中传统畜禽18种:猪、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绵羊、山羊、马、驴、骆驼、兔、鸡、鸭、鹅、火鸡、鸽、鹌鹑;特种畜禽13种:梅花鹿、马鹿、驯鹿、羊驼、珍珠鸡、雉鸡、鹧鸪、绿头鸭、鸵鸟、水貂、银狐、蓝狐、貉。

  据广西林业局介绍,广西是全国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食用产业发展的重点省区,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种达32种类,主要涉及蛇类、竹鼠、蛙类、豪猪、果子狸等,其中蛇类、竹鼠、蛙类占全区人工繁育量的99.4%。

  因竹鼠等未出现在《目录》征求意见稿之列,广西面临着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产业,特别是蛇类、竹鼠、蛙类等动物处置、转产转型、资金补偿等诸多问题,这些产业同时影响广大农村地区脱贫摘帽。

  广西林业局表示,自治区有关部门正积极组织各市县对竹鼠、蛇类等特种养殖产业的从业人员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全力防止因弃养导致养殖的动物死亡、逃逸、抛弃和私自交易、非法宰杀食用等现象发生。

  广西林业局还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究解决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产业转产、关闭、综合利用及补偿等政策措施。竹鼠等最终如不能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广西有关部门将帮助受影响的合法养殖农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对依法退出给予相应的补偿,有序引导从业者转型、转产。(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