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季度河北森林火灾次数同比下降八成

一季度河北森林火灾次数同比下降八成

2020年04月16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季度河北森林火灾次数同比下降八成
    发布会现场 李茜 摄

  一季度河北森林火灾次数同比下降八成 清明期间首次实现“零火情”

  中新网石家庄4月16日电 (记者 李茜)森林火灾被公认为世界最难控制的自然灾害之一。河北有11个重点火险县与京津接壤,总长度达1000多公里,森林防火责任重大。记者16日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河北共发生森林火灾6起,同比减少25起,同比下降80.65%。清明节期间,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首次实现“零火情”。

  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16日召开发布会。据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玉洁介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和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成9个督查组,到各地展开了为期2个月的专项督查。

  据悉,各督查组人员深入防火第一线、最前沿,特别是对环京县(市、区)、张家口冬奥会赛区及沿线、雄安新区、国有林场牧场和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重点检查。截至目前,全省共派出检查组1334个,查处突出问题隐患2076个,已整改落实2044个。

林业专家在林场作业(资料图) 李茜 摄
林业专家在林场作业(资料图) 李茜 摄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处处长甘春国介绍称,截至4月9日,河北省发生森林火灾6起,过火面积118.63公顷,受害森林面积3.04公顷,未发生草原火灾。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次数减少25起、过火面积减少250.39公顷、受害森林面积减少95.01公顷,同比分别下降80.65%、67.85%和96.9%。清明节期间全省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据悉,河北各级政府适时发布封山令,增加防控力量,全省已派出一线巡护人员11.4万人,查处野外违规用火921起,行政处罚895人次,罚款56万余元人民币。

  此外,河北省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对今年6起森林火灾进行调查,严惩火灾肇事者。石家庄市和保定市分别对4名肇事者和23名责任人,依法依规做出了刑事强制措施、罚款、党内警告、扣发工资等处理。

  据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吴京介绍,河北山林面积广,全省山场面积11.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63.3%,林木资源集中,是国家级重点防火区。此外,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多,共有77个防火重点县(市、区)分布在9个设区市。

  吴京表示,为守护好燕赵大地绿水青山,河北在全国率先建设覆盖全省的视频监控网络,共建设安装5009个视频监控探头,可对全省山场80%林区进行实时监控,并综合运用卫星遥感、高空瞭望等多种手段,重点区域采用“卫星小站+无人机”模式实时监测,初步形成“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目前是全国唯一一家初步建设形成的完整监测体系。(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