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企闯关记:俞敏洪: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将是中国民办教育未来主流趋势

民企闯关记:俞敏洪: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将是中国民办教育未来主流趋势

2020年04月18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俞敏洪:留学市场刚需仍在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民企闯关记:俞敏洪: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将是中国民办教育未来主流趋势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民营企业面对“大考”,汇入抗疫洪流,为海内外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也在危机中探索破浪前行的路径,展现韧性与担当。当前,中国在常态化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亦迎来全球疫情“附加题”。历经淬炼的中国民企继续闯关,砥砺前行,谋求新的发展空间。即日起,中新社推出“民企闯关记”系列稿件,关注中国民企战疫历程,敬请垂注。)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民企闯关记:俞敏洪: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将是中国民办教育未来主流趋势

  中新社记者 杨喆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也让众多中国民营企业经受“大考”。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疫情使不少民办教育机构业务受到影响,其中一部分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长远来看,这也将成为中国民办教育未来主流趋势。

  以新东方教学业务为例,由于线下课程暂停,上百万寒假班学生一时间无课可上。俞敏洪介绍,虽然新东方此前已有在线教学业务,但大多数教师没有在线教学经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集团必须快速反应,在短时间内与学生、家长沟通推进,将教学转至线上。

  教学平台便是首先须面临的挑战。由于庞大的师生数量,集团只能通过自身直播系统应对。2018年,新东方内部便开始推动自有直播系统的研发。疫情期间,集团加紧完成平台升级,让大量学生线上听课的需求得到满足。

  “这期间我们经受了很大的考验,需要尽力保障企业的生存和员工的利益。但长远来讲,疫情加速了教学模式转型,对于未来集团发展有帮助。”俞敏洪说,未来民办教育机构的老师需要同时熟悉线上和线下两种教学模式。如果没有此次突发事件,这一转变在中国可能需要3到5年完成。

  他认为,师生在疫情期间了解到,线下教学在情感交流、问题探讨、注意力集中等方面的优势是线上无法替代的;在线教育作为补充,则在学生情况分析、作业布置、个性化指导、课后答疑等方面具有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即使在疫情之后也将成为民办教育主流趋势。这期间积累的经验将帮助新东方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影响到大量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学习生活,而留学市场也是新东方业务中的重要部分。对此,俞敏洪表示,中国政府在帮助留学生方面的做法到位且有效。中国留学市场受到的冲击只是暂时的,在全球疫情过后便会恢复正常,中国家长送孩子留学的意愿也不会减少。全球化过程中,中国人才将持续走向世界。相信不管留学生在哪里,追求知识的脚步都不会停止。

  面对疫情,众多中国民营企业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抗疫。新东方也在第一时间贡献力量。1月26日,集团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当地疫情防治工作,包括采购口罩、护目镜、呼吸机等疫情应急物资,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支持与帮助;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扩散,集团再捐款100万元支持全球抗疫。

  此外,新东方为疫情期间全国在家的孩子们免费提供课程辅导,主要通过在线方式进行。考虑到医护工作者奋战在一线,无暇顾及子女学习及生活,集团还为近2万名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互动小班课程。

  如今,各行各业的中国企业仍面临困境。俞敏洪认为,企业资金短缺、受困全球贸易下降的状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中国企业家不能浮躁和短视,应脚踏实地思考企业将在未来受到的长远影响,在保证生存的前提下,以创新和转型寻求发展,开拓与全球经济的联系,谋求疫情后的“再出发”。(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