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飞天网评:“防控常态化”要落小落细落实

飞天网评:“防控常态化”要落小落细落实

2020年04月18日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飞天网评:“防控常态化”要落小落细落实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防控常态化”,这是我们对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客观分析和科学判断,在此态势下,无论是复工复产,还是生活秩序,或者是生活习惯,都必须要与之相适应。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常态化。防控常态化之下,对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更高。复工复产不仅要加速,更要扩面,无论是规上企业、中型企业,还是小微企业,无论是防护物资生产企业,还是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企业,无论是用工、资金、物流、关键原辅料供应等需求,还是道路交通、产业链保障,或者是上中下游企业的协同,都要做到常态化的复工复产。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在确保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必须支持企业落实落细防控要求,提升每个员工的科学防护意识,切实履行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复工复产的每个环节和每个细节中去常态化抓好防控落实。疫情防控不可有丝毫的放松,复工复产不可有丝毫的懈怠,两手抓,两手硬,齐头并进,常态化推进、常态化落实、常态化坚守。防控常态化,说到底就是要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常态化,在持久战和常态化的条件下,需要我们在疫情防控机制体制上更精准有效,在复工复产力度上要持续加码加力。

  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对社区疫情防控也是一个巨大考验。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社区成为了坚强堡垒。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虽然我们不用再像之前那样严防死守,但也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受境外输入性疫情危险影响,还有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给社区疫情防控带了新的压力。尤其是当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社区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原有的疫情防控经验要继续坚持,针对现有的问题不足,要及时查找和堵住漏洞,落实进出人员“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要求,压实公共场所经营单位防控主体责任,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环境消杀,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经过艰苦努力,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受疫情和世界经济的影响,要求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逐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推进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影响是深刻而全面的,无论是企业复工复产,还是个人日常生活,都要把疫情防控当成一件大事要事。从非常时刻,到常态化阶段,既要在心态上转变,也要在行动上落实,尤其是在具体工作中需要我们自觉践行“防控常态化”。现在,许多人外出都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在餐馆,许多地方都推行了公筷行动。一方面我们要逐渐恢复原有的生产生活,一方面我们则要始终保持一种疫情防控意识,要养成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要保持一种强烈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目前而言,虽然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依然不可有须臾的放松,要坚持从每个人做起,把疫情防控导则要求转化为个人的自觉行为方式,强化自我防护和管理意识,让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李萍)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