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企闯关记:张荣华:“危”中寻“机”谋发展

民企闯关记:张荣华:“危”中寻“机”谋发展

2020年04月22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民企闯关记:张荣华:“危”中寻“机”谋发展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题:民企闯关记:张荣华:“危”中寻“机”谋发展

  作者 刘大炜 邢利宇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作为以钢铁为主业的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荣程集团),其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荣程人决不能因疫情而止步不前,必须“危”中寻“机”谋发展。

资料图为3月10日,荣程集团捐赠天津中医药大学500万元,用于抗疫医药研究与应用,民族医药传承与保护工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荣程 供图
资料图为3月10日,荣程集团捐赠天津中医药大学500万元,用于抗疫医药研究与应用,民族医药传承与保护工作。 中新社发 荣程 供图

  这家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民营钢铁企业,现已成为以钢铁为主业,涉足科技金融、文化健康、资源开发等多领域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第98位,名列天津民企第一。

  “中国民营企业因改革开放而生,见证了改革、得益于改革、更推动着改革,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张荣华说,荣程作为民企代表之一,一直特别珍惜中国经济社会大环境给予民企的发展机会,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回报社会。

资料图为1月31日,荣程集团捐赠运输物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荣程 供图
资料图为1月31日,荣程集团捐赠运输物资。 中新社发 荣程 供图

  据统计,荣程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捐款捐物累计已达8亿多元(人民币,下同)。今年1月27日,武汉紧急封城后不久,荣程集团就通过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亿元,并全球采购防疫物资驰援前线。

  “这一个亿对于荣程上项目很重要,但在此时没有什么比防控疫情更重要。只要需要,在确保企业稳定运行前提下,荣程人定全力以赴。”张荣华说。

  疫情暴发后,荣程集团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保障生产,在生产满足京津冀市场需求产品的同时,第一时间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供应钢材100吨。

  为跑赢疫情,荣程还捐赠3500万元,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合作成立“同济—荣程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设立“新型冠状病毒与生命科学专项研究基金”;捐赠天津中医药大学500万元,用于抗疫医药研究与应用,民族医药传承与保护工作。

资料图为3月13日,荣程捐赠医疗物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荣程 供图
资料图为3月13日,荣程捐赠医疗物资。 中新社发 荣程 供图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荣程开始助力世界战“疫”,援助物资输送至德国、意大利、韩国、日本、印尼等国。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业带来显著压力,钢铁企业也承压严重,市场需求明显下降。

  在张荣华看来,尽管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正稳步推进,钢材消费将快速释放,但疫情全球蔓延会对中国经济恢复产生不利影响。在此情景中,“钢铁企业一定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危’中寻‘机’,并化‘危’为‘机’。”

  她介绍,疫情期间荣程根据市场需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开发高强度桥梁拉索用钢、汽车用钢、矿山用高强高硬耐磨钢系列产品及节能环保产业用钢。其中,用于铁路、桥梁等基础建设工程的15.0毫米规格钒铬合金热轧盘条SWRH82B-VCr出口巴基斯坦,质量受到客户好评。

  疫情暴发后,无人配送、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潜力逐渐凸显。荣程集团在有序复工复产同时,也抓住机会培育新兴产业。

  2月2日,天津荣程新智自然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研究院经营范围涉及自然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生物基材料技术研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领域。

图为荣程集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障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荣程 供图
图为荣程集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障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中新社发 荣程 供图

  “这个平台将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提升研发实力,加快成果转化,加快转型升级。”张荣华说。

  为助力天津市民实现“足不出户吃上一手蔬果”,荣程“为你来”社区服务平台“菜篮子工程”直配项目也于2月12日正式启动。

  平台围绕“一村一品”、精准扶贫、乡村建设等国家政策,开发健康原生态商品;并通过“城乡通”乡村田园购,建立两级仓储配送中心和集约化物流配送体系,推出市区跑腿极速达、二小时达、隔日达、限时达等配送服务。3月12日,该平台入选“天津市支持蔬菜生鲜线上销售无接触配送推介企业(平台)”。

  此外,与中冶赛迪及中国移动等单位合作推进的基于5G的钢铁企业智能工厂建设、子公司荣程智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智慧物流等也在稳步发展中。

  “荣程会以此为起点,大幅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联合、融合、整合、混合发展的步伐,继续充实和强化‘产城融合、城乡结合、产融联动’、产业链条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荣程模式。”张荣华说。

  她表示,未来荣程信心坚定,将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继续驱动企业发展创新引擎,为中国模式、中国方案贡献民企力量,为“世界更美好”加油助力。(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