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2天+33年

32天+33年

2020年04月23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医生的职责是救治病人,你们的职责是保护医生。’这是我们刚到隔离点接受培训时,一位医生老师说过的话。我一直都记在心里。”4月15日下午,在武汉市洪山区杨春湖路,环卫女工罗家莉对记者说。

  年近五旬的罗家莉,是武汉市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清扫三队的质检员,也是隔离点年纪最大的环卫工之一。疫情发生以来,她在隔离点战“疫”32天。此前,她已在环卫工作一线奋战33年。

  32天+33年,似乎写尽了一个老环卫工的简朴一生。这一生,都是为了让环境更美丽,让城市更美丽,让别人更美丽。

  2月12日,主动请缨的罗家莉带领其他14名环卫工人,来到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负责这里的保洁工作。“第一天给隔离人员送饭时,我看到有一位被隔离的母亲还带着年龄很小的孩子,当时就差点忍不住落泪。送完饭后,我跑到外面大哭了一场。”

  罗家莉回忆说,疫情让武汉的路面变得空荡,很多人的平静生活也被打破,这让她感到很难过。“这是我们每天生活的地方,是我们每天清扫的城市。城市现在这样了,我们每个人都要来为她做点事情,她才会慢慢好起来,不是吗?”

  情绪缓解之后,罗家莉带领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来。无论脏活、累活,她都会抢着干。“既然是我带队,肯定是我自己先做。如果连我都不做,我还怎么用质检员的高标准来要求大家。” 罗家莉说。

  3栋7层楼,600多个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患者一人住一间。在“红区”打扫一趟,没有3、4个小时干不完。垃圾装进袋子前后,需要消毒杀菌3次。没有电梯,每天约1吨重的垃圾,罗家莉他们一袋一袋背到楼下的专用垃圾车上。一天下来,防护服里面全是水。

  其中,清理患者的呕吐物具有较大风险。罗家莉从医护人员那里学会了处理方法:先用抹布或纸巾盖上,再喷洒84消毒液。15分钟后,再将呕吐物收集起来,然后对地面再消一次毒。

  此外,罗家莉等人每天要对自己和医护人员换下的防护装备进行收集和消杀,也要及时对保洁工具进行消杀。除了病区内部垃圾,大家还要清理公共区域的废弃包装盒。每天早上7点半,他们还要对公共区域的流动厕所进行消毒保洁。

  因为任务很繁重,15天后,保洁队伍人员需要轮换。罗家莉没想这么多,和其他4名环卫工人主动要求留守,又带着新来的10名志愿者继续奋战。“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从专业性上肯定比不上我们的工人,不过他们都很有热情。” 罗家莉回忆说:“前两天,不少志愿者手忙脚乱。有的口罩掉了,有的护目镜掉了,掉了以后我就赶快消毒,让志愿者回工作间等我,再重新‘武装’。他们既然来到这里,那我一定要保障他们的安全。我也亲眼看着他们一天比一天做得好。”

  武汉抗疫形势一天天开始好转,3月14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关闭。随着最后一车垃圾运走,罗家莉也完成了她在这里的工作。“就在隔离点关闭前几天,我看到上海援鄂的医生临行前在校园里拍照留念,当时我感到很欣慰。能够守护好他们,我真的有一种‘成就感’。” 罗家莉说。

  疫情发生前,罗家莉担任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清扫三队质检员、班长,负责杨春湖路等多个路段总共24.7公里长,133.4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任务。工作量大,时间也紧,所以平时她既是清扫工,又是清运工,既是管理者,又是突击队员,“只要还能干得动,多干点就是多尽一份心嘛。”她说起来很轻松。

  “再有半年我就退休了!现在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已回到原先工作岗位的罗家莉,对记者说。此时,这位把勤劳和奉献汇聚成“大爱”,镶嵌到武汉历史年轮中的“城市美容师”,身上的那一抹橙红色,宛如旭日东升时的阳光,熠熠生辉。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记者:邓浩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