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庆阳“能源新都”育新经济 增“信息产业”新标签

甘肃庆阳“能源新都”育新经济 增“信息产业”新标签

2020年04月25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庆阳“能源新都”育新经济增“信息产业”新标签
    近年来,庆阳市加快能源开发利用,持续扩大石化产业规模。图为长庆油田采油十厂,国内最大陆上采油平台白409投产。(资料图) 舒峻 摄

  中新网甘肃庆阳4月25日电 (侯志雄 高展)24日下午,甘肃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卢小亨当选为庆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庆阳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能源富集,既是传统的农业大市,也是新崛起的“能源新都”。卢小亨表示,近年来,庆阳市在加快能源开发利用的同时,借助华为大数据中心发展数据信息产业,建设大数据生态产业链。

  2019年,长庆油田在庆阳地区发现了储量10亿吨级的庆城大油田;新建原油产能110.9万吨,完成产量855.5万吨、加工量360万吨,天然气产量1.5亿方。庆阳市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能源开发迈出了新步伐。

4月22日上午,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开幕,卢小亨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高展 摄
4月22日上午,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开幕,卢小亨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高展 摄

  23日,卢小亨在庆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当地将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利用,推动陇东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建设,持续扩大石化产业规模。

  “协调推进在庆油田企业开发用地审批工作,支持长庆油田、华北油田、玉门油田、辽河油田增储上产,并加大致密油勘探开采力度,力争原油产量达到900万吨、加工量达到355万吨。”卢小亨说。

  抢抓机遇,启动实施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配套的风电、光伏项目。卢小亨说:“利用甘肃省风光电红色预警解除的有利时机,开工建设华电环县毛井二期20万千瓦等风电项目。”

庆阳将围绕油煤气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壮大地方工业。图为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油井伴生气轻烃处理装置。(资料图) 张鹏飞 摄
庆阳将围绕油煤气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壮大地方工业。图为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油井伴生气轻烃处理装置。(资料图) 张鹏飞 摄

  《报告》还提到,当地围绕油煤气资源需调整产业结构。围绕特色农产品发展中高端食品工业,围绕华为大数据中心发展数据信息产业,着力壮大地方工业,努力构建多点支撑、多元发展、多极迸发的产业体系。

  卢小亨说:“庆阳将加快发展数据信息产业。制定数据信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5G规模组网建设和应用。积极建设数据信息产业园,以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引进一批关联企业,大力培育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业态,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品牌,着力建设大数据生态产业链,以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庆阳还将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之上,重点发展优势型产业,扶持发展潜力型产业,带动发展成长型产业。培育现代农业、文旅、中医药、现代物、数据信息、科技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