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五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活动启动 线上寻根问祖

第五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活动启动 线上寻根问祖

2020年04月30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4月30日电 (杨杰英)30日,“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五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活动在“炎帝故里”山西高平羊头山炎帝广场启动。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拜祖活动将通过“云拜祖”“线下+线上”“现场+直播”等形式进行。

  “炎帝故里”山西高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神农炎帝在高平羊头山一带种五谷、教稼穑、尝百草、疗民疾,开华夏农耕文明之先河,启中华医药文明之先声。

  第五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线下简约庄重、线上隆重热烈、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减、传承性不变”的原则,围绕“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主题,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突出“国家级、全球化、民间性”特点。

  据介绍,本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分为三个阶段逐步推进。在启动预热阶段,将通过“我把美丽高平寄给您”明信片邮寄、“云拜祖”APP等活动,吸引海内外炎黄子孙了解炎帝文化、网上拜祖炎帝。第二阶段将在线上发布资料,通过媒体宣传炎帝文化,提升炎帝故里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活动的第三阶段,即为拜祖大典,将于5月30日上午在高平炎帝陵进行。拜祖大典将采取“线下+线上”“现场+直播”等形式呈现,让两岸同胞、全球华人通过视频连线、网上拜祖等方式,完成“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的精神之旅。

  近年来,山西高平高度重视挖掘神农炎帝文化,自2016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累计吸引万余名台湾同胞到高平寻根拜祖,建设“台湾产业园”,引进台商投资生物医药产业,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高平炎帝陵先后被中国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确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神农炎帝文化研究基地”。(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