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击宝钢二号高炉大修 高科技多多(图)

直击宝钢二号高炉大修 高科技多多(图)

2020年05月01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直击宝钢二号高炉大修高科技多多(图)
    宝钢二号高炉已经拆除的部分,正在维修。 陈静 摄

  直击宝钢二号高炉大修 高科技多多:不放残铁 机器人焊接 三维建模预演

  中新网上海5月1日电 (记者 陈静)1991年建成投产的宝钢二号高炉正进行第二次大修。记者1日获悉,不放残铁、机器人自动焊接、三维重建模型预演,此次高炉大修高科技含量满满。

  当日,在宝钢厂区,记者看到,二号高炉相关部分已被拆除,在一旁的空地上维修重装。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待维修重装结束,这些部分将被重新装回高炉。

宝钢二号高炉被拆除的另一部分,待维修后重新装回。 陈静 摄
宝钢二号高炉被拆除的另一部分,待维修后重新装回。 陈静 摄

  据了解,在业界,施工单位上海宝冶被称为“高炉之王”,承建了几乎所有国内容积达4000-5000立方米的特大型高炉,曾创造了特大型高炉大修72天工期的纪录。

  宝钢二号高炉1991年建成投产,炉容4706立方米,2006年曾进行了原地大修。经过一代炉龄的服役,本次二号高炉采用不放残铁模块化大修模式,停炉施工工期为90天。上海宝冶冶金工程公司高炉技术专家刘卫建表示,模块化大修模式,就是在不停炉的情况下,整个高炉分三大段,在地面进行组装。旧高炉停炉后,只要拆除旧炉壳,就快速把新组装好的炉壳滑移进去安装好即可,比传统的安装法大大缩短了工期。

  上海宝冶冶金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鹏说:“此次是宝钢二号高炉大修,不放残铁,重量将增加一千吨,对技术要求更高。”他说,之前放掉铁水后大修,虽然重量减轻,技术、装备要求相对较低,但会产生烟尘,安全风险更高。

二号高炉1991年建成投产,2006年曾第一次大修。 陈静 摄
二号高炉1991年建成投产,2006年曾第一次大修。 陈静 摄

  李鹏说,这次炉壳的焊接全部采用自动焊进行焊接,相比传统的人工焊接更高效,质量稳定性更高。此外,此次二号高炉大修还采用智能化BIM技术,技术人员建立了高炉的三维模型,提前在信息平台上预演大修过程,李鹏表示,这可以避免出现构造上碰撞,减少浪费和返工,提升效率。(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