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北京社区垃圾分类 大棒骨玉米芯等成“易错题”

探访北京社区垃圾分类 大棒骨玉米芯等成“易错题”

2020年05月02日 00:2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新版垃圾分类施行首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部分社区配垃圾分类指导员,有居民主动分类投放

  大棒骨玉米芯成垃圾分类易错题

  昨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新京报记者到朝阳区、西城区多个社区探访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已经开展垃圾分类的社区,均配备了垃圾分类指导员,社区中多数居民能够主动分类投放垃圾。不过,大棒骨、牛奶盒、玉米芯等垃圾的类别,成为多个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易错题”。

  ●甜水西园社区

  多数居民主动分类 现场配备消毒洗手液

  昨日上午8点半,记者在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甜水西园社区看到,10号楼下的垃圾分类投放桶站设置了3个灰色其他垃圾桶、两个绿色厨余垃圾桶和1个蓝色可回收物垃圾桶。现场还为扔垃圾的居民配备了消毒洗手液、卫生手套。4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已经到岗。

  居民吉女士提着一袋厨余垃圾和一袋可回收物走到站点,指导员林女士打开查看。只见厨余垃圾袋里有剩菜剩饭、西瓜皮、小碎骨头等,可回收垃圾袋中有电动牙刷、几个压扁的纸盒。“分得很准确,谢谢您。”随后林女士打开垃圾桶盖,吉女士将厨余垃圾倒进绿桶,可回收物扔进灰桶,并将装垃圾的袋子丢进其他垃圾桶中。

  约两个小时内,有十多位居民前来投放垃圾,大多都是将垃圾分类后投放,偶尔有分类错误的,指导员会帮助他们分拣后再投放。

  记者也遇到两位没有分类投放的居民。其中一位居民提着一袋垃圾来到站点,塑料袋透明,从外部就能看出厨余垃圾中混入了餐巾纸等杂物。林女士并未批评这位业主,而是将正确的分类方法告知这位居民。“劝导居民也要有技巧,最重要的是考虑居民的感受,让对方接受,上来就批评人家,反而会引起抵触,说不定最后人家不愿意分类了。”这是林女士长期担任指导员总结出的经验。

  林女士介绍,如今大部分居民已经养成了主动分类投放的习惯,偶尔有一些类别比较冷门的垃圾会错分,需要指导员帮助分拣。“比如玉米芯、大棒骨应该属于其他垃圾,牛奶盒如果没有洗干净,也是其他垃圾,洗净以后才是可回收物。”林女士说,一般指导员当着业主的面分拣一两次,他们就能改正了。

  ●新风街一号院

  智能垃圾桶刷脸开盖 自动称重积分可换礼品

  昨日早晨7点,西城区德胜街道新风街一号院垃圾分类指导员郭乐已经站在10号楼垃圾分类桶旁,开始督导居民分类。社区设置16个点位,投放了35组“人脸识别”智能垃圾桶。据了解,社区内投放点多数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10号楼旁是分类最细致的投放点,设有纸类、塑料、金属、纺织品、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7个垃圾类别。

  据介绍,完成注册的小区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垃圾桶自动“刷脸”识别身份,打开桶盖,并为垃圾称重积分,积分可兑换盐、鸡蛋、纸巾,或满100元可提现。居民每月还可免费领取两卷垃圾袋。

  居民王先生将啤酒瓶、易拉罐、一打快递纸壳等物品装在袋子里,来到智能垃圾箱前。由于戴着口罩,垃圾箱识别人脸没有成功,王先生按下一旁的开关键,垃圾箱盖子打开,王先生将垃圾按照类别放入。另一位8岁的小居民带来纸壳、易拉罐、塑料瓶等,称重后换到了4元钱。

  两个小时内,记者在10号楼下共看到7户人家前来丢垃圾,只有一位阿姨差点将纸壳扔进了塑料的箱子里,现场分类指导员及时提示,并帮助阿姨将纸箱进行折叠放入相应箱子里。

  “我们从几年前就开始接触垃圾分类了,只是以前主要分厨余和其他两类,现在分成了四类。”多数接受采访的居民表示,由于长时间坚持,目前对于垃圾分类基本了解。郭乐提到,大家最常出现的问题是厨房用纸混入厨余垃圾,玉米芯当做厨余垃圾,以及把未清洗的奶盒当做可回收垃圾。

  ●呼家楼北里社区

  建立志愿者队伍 分楼宇指导居民分类

  昨日在朝阳区呼家楼北里社区,记者看到,该社区垃圾分类点的设施已配备完全。在垃圾投放点处,配备了5个垃圾桶,其中1个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1个厨余垃圾桶,2个灰色其他垃圾桶,1个红色的有害垃圾桶。

  上午10点左右,一名居民提着一袋子菜叶来到投放点位,在垃圾分类志愿者的指导下,该市民将垃圾分类投放。居民告诉记者,自从开始着重宣传垃圾分类后,家里的人都“踊跃尝试”,“目前基本常见的垃圾都知道如何分类。”

  居民苏女士则表示,针对普通的垃圾,她已经不会分错,日常接触比较少的垃圾,还得查一查。

  朝阳区呼家楼北里社区书记殷金凤介绍,自2006年起,呼家楼北里社区就开始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该社区共有45组分类垃圾桶。

  如何监督是居民做好分类的一项关键环节。殷金凤介绍,社区建立了一批志愿者队伍,以楼宇为单位,制定居民党支部包片,楼委会包楼,示范户党员志愿者包户、包院、包门楼的党员包干责任制。社区还聘请了第三方公司为社区提供垃圾二次分拣服务。

  昨日,垃圾分类志愿者车先生带儿子一起当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希望从小就让孩子养成垃圾分类这种习惯”。今年7岁的车小朋友告诉记者,跟着爸爸来当垃圾分类志愿者,是为了“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好”。

  另一位垃圾分类志愿者贺淑琴告诉记者,社区居民总体分类情况较好,相对容易分错的是厨余垃圾。“遇到过把大棒骨扔到厨余垃圾里的,实际上是其他垃圾。”碰到分错垃圾的居民,贺淑琴会在分拣的同时向居民科普分类知识。

  ■ 现场

  城管进餐厅“送法上门”

  昨日,在位于西城区什刹海地区的马凯餐厅,什刹海街道城管第一执法队的执法人员围绕垃圾分类新规开展“送法上门”宣传活动,现场指导商家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进入餐厅,执法人员首先询问餐厅是否建立垃圾分类制度和相关工作台账,并向餐厅负责人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册。随后,执法人员进入后厨实地查看垃圾分类落实状况,重点看厨余垃圾的分类和回收情况。记者注意到,该餐厅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对每日垃圾清运记录都登记在册。“这个垃圾桶上的标识有些磨损了,虽然按规定分类了,咱们也得标识清楚,定期清洗维护。”在后厨,执法人员发现多个垃圾桶上的分类标识已磨损不清,随即提醒餐厅负责人,现场张贴了新的标识。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条例的落地实施,城管执法部门将从教育、引导、规范入手,逐步展开执法工作。在此期间,将按照边宣传、边检查、边建账、边整改的原则,完成对辖区单位和社区的宣传告知以及投放环节的普查。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马瑾倩 徐美慧 罗晓静 应悦 周依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陈婉婷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