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疾病防控专家“云科普”:天气热了、何时能不戴口罩?

上海疾病防控专家“云科普”:天气热了、何时能不戴口罩?

2020年05月02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疾病防控专家“云科普”:天气热了、何时能不戴口罩?
    直播截图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疾病防控专家“云科普”:天气热了、何时能不戴口罩?

  中新网上海5月2日电 (郑莹莹)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2日在上海科技馆主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云讲课”,通过bilibili网络直播平台,向公众,尤其是适逢开学季的学生及家长们,普及后疫情时代的病毒防控知识。

  人类还将与新冠病毒共存一段时间

  短短几个月,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朱仁义介绍,目前“大流行”仍然没有趋缓的迹象,新冠病毒有顽强的生命力,很多病毒专家估计,这个病毒短时期内很难根除。

直播截图
直播截图

  他表示,一般随着天气变热,病毒的毒力相对会减弱,其传播力也会降低,但到了下个时期,这个病毒会不会重新再来,会不会引起大规模传播,实际上,这也正是流行病学专家、病毒专家们所担心的。

  天气热了,口罩戴着真是不舒服,但为什么我们还要戴口罩?朱仁义说,这是因为新冠病毒有一些无症状感染者,你不知道周围谁是新冠病毒的“潜伏者”。

  我们什么时候能不戴口罩?他表示,这仍然要看疫情控制的情况,要看我们人群当中无症状感染者存在的可能性。他说,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国家总体上疫情控制得比较好,(防控)政策也在不断调整。

  狡猾的“狼外婆”病毒

  “我们希望新冠病毒能消失,但这个病毒不简单,它非常狡猾。”朱仁义说。

  说它狡猾,首先,朱仁义介绍,人体有免疫系统,有识别能力,敌人来了有“枪炮”,但这个病毒上面有一个刺突糖蛋白,会伪装成是“自己人”而进入人体,有点像大灰狼,装出“外婆”的声音。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在直播中。上海科技馆 供图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在直播中。上海科技馆 供图

  其次,他介绍,这个病毒进入人体后,并不是马上发作,“如果敌人到家里,(显示)是敌人,那免疫系统会齐心协力把它干掉,但它装成‘自己人’,潜伏得很好,然后不断壮大自己。当病毒繁殖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突然暴发。”

  第三,这个病毒的适应力非常强,它在不断变异。

  后疫情时代固化良好习惯

  朱仁义说,新冠病毒很狡猾、变异很快,所以这个病毒很有可能要与人类共存一段时间,是否长期共存,还不太清楚。因此,我们的防控还需要一段时间。

  他认为,病毒在“变”,我们也需要改变,包括:后疫情时代,有些好的行为习惯,比如守卫生、咳嗽礼仪等等,我们要把它固化下来。

  这堂“线上防疫课”上,朱仁义还科普了一些“实用防护知识”:比如,学生们上学,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即可,因为防护越好呼吸越困难,当下没有必要用更高级别的口罩;不跟人近距离接触时不需要戴口罩,比如骑自行车、跑步的时候都不需要戴口罩,况且这些剧烈运动时人需要大量呼吸空气;因为使用时间比较长,正常情况下口罩一天一换,上体育课或者骑车时,口罩拿下来可以放纸袋里,不要放塑料袋,因为口罩戴了后会潮湿,如果放在不透气的塑料袋里,(细菌)会繁殖。(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