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主动作为解难题 北京社区交警站好百姓“门前岗”

主动作为解难题 北京社区交警站好百姓“门前岗”

2020年05月02日 20:5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主动作为解难题,“一院一策”化争端——北京社区交警站好百姓“门前岗”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题:主动作为解难题,“一院一策”化争端——北京社区交警站好百姓“门前岗”

  新华社记者鲁畅

  主动“接管”非市政道路,完善设施;充当“勘探员”挖掘停车资源解决矛盾……记者日前走访发现,自去年底北京“社区交警”服务机制试点启动以来,社区交警着眼于社区交通问题想办法、出实招,打通“最后一公里”,站好百姓“门前岗”。

  悦都新苑小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小区东区和西区之间的永兴街为小区入口。早晚高峰时段,居民出入车辆交织,秩序混乱。

  究其原因,小区开发商早就应建设完成的道路一直未完工,仍属于非市政道路,无法移交市政部门管理,导致这条路无法进行优化渠化工作、安装交通标志等基础设施,小区周边违法停车情况随处可见。

  非市政道路不能管?作为社区交警,房山交通支队良乡大队警长王永华认为,只要管理部门能向前一步,主动作为,这些就都不是问题。

  他主动协调属地政府、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共同完善交通设施,在周边道路两侧规划出326个车位、增设标志3块。交通大队还在早晚高峰时段派一组协管员进行专项违法停车整治和交通秩序疏导工作。目前,小区周边道路车辆停放整齐,秩序混乱现象明显改观。

  2019年11月,北京市交管部门启动社区交警试点工作,共遴选出39个交通问题突出、交通诉求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社区,组织各交通大队优秀党员干部一对一“驻点式”联系、服务社区,建立社区交警服务机制。

  位于朝阳区的霞光里社区由13个小区组成,停车难问题长期困扰社区内老旧小区居民,其中,有两栋居民楼只有18个车位,由此造成的乱停车问题常引发矛盾。

  去年12月,朝阳交通支队东外大队警长刘超担任霞光里社区交警,“上任”第一件事就是逐个小区“勘探”走访,听取居民意见。“13个小区就有13个不同问题,需要逐个制定方案。”刘超说,大到需要依靠政府推动道路优化调整,小到小区内一条标线的増划,“一院一策”因地制宜才能回应诉求。

  在化解停车矛盾中,刘超与社区工作人员经过多次实地踏勘,充分挖掘内部停车资源,见缝插针开辟空间,在小区院内增划停车位15个,并留出居民进出的道路空间,基本解决了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不同于路面上执法的交警,社区交警解决的通常不是“一管了之、一罚了之”的问题,而是要延伸服务触角,协调各方创造条件。

  西城区东太平街社区内环境复杂,既有老旧平房也有居民楼、办公楼,主要通行道路新文化街日常机动车停放量500余辆,但社区内正规停车位却是零,静态停车秩序混乱影响了动态通行。

  作为社区交警,西城交通支队府右街大队副大队长曲瑾采取先期贴放违法停车提示单为主、后期处罚的方式,规范停车行为。但是,处罚解决不了客观存在的停车需求。

  这时,社区交警就可以发挥“粘合剂”作用,曲瑾与街道、社区沟通,对新文化街有停车条件路段开发单停单行模式,指导社区施行停车自治管理,由街道施划自治车位50余个。此外,还与社区形成联动机制,对违停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先期电话联系车主挪车,无法联系上的进行拖移。

  据统计,社区交警服务机制启动以来,共解决停车位1181个,施划交通标线16处,安装交通标志13面,调整信号灯7处,增装探头4处,完善非机动车管理、社区封闭管理、限时停车管理等措施8项,初步缓解了这39处社区的“家门口”交通类问题,并为下一步的彻底解决创造了条件。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