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理工男”的“诗和远方”:用青春筑梦山水田园间

浙江“理工男”的“诗和远方”:用青春筑梦山水田园间

2020年05月04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理工男”的“诗和远方”:用青春筑梦山水田园间
    图为认养人写认养牌。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宁波5月4日电(记者 林波)果农种植果树,顾客认养果树,平日里由专业果农照料果树,而认养人可以通过网络观察果树生长情况外,还可以邀请朋友到果园打理果树、采摘果子。

  将果园果树实现“私人定制”,主打体验式农业服务,浙江“80”后青创客筑梦山水田园间,用青春书写了“理工男”的“诗和远方”。

图为鲍科给认养的桃树挂牌子。受访者提供
图为鲍科给认养的桃树挂牌子。受访者提供

  今年30余岁的鲍科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定塘镇白墩村人,作为地地道道的“理工男”,他在大学里学的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此前一直在开办机械厂。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一直生活在农村,对农村有着别样的情感。”从做机械到搞农业,鲍科将跨界原因归结到“理工男”的“诗和远方”。

  过去提到“农民”,民众常常会将其与“泥腿子”“乡下人”等划上等号。但在鲍科看来,农村同样是可以筑梦的地方,“随着机械化的推进,农村生产模式正在发生改变,科技的力量让农村成为同样可以深耕的热土。”

  2013年,鲍科开始接触农业,从事无土栽培小番茄的试种。

图为鲍科讲解桃树养护知识。受访者提供
图为鲍科讲解桃树养护知识。受访者提供

  “彼时不少人对无土栽培的概念认识不深,我的小番茄也是在2年后打开了市场,有了一定的‘粉丝’。”鲍科解释道,在此期间,他曾多次参加各地举办的农博会,考察各地先进种植模式,学习最新种植知识,“了解农业种植的方方面面,做一名合格的青创客。”

  2016年11月,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金后,鲍科在象山县新桥镇上盘村承包了50亩地,创办了青柯四季果园。

  借助科学技术,农村青创客正在生机勃勃的“双创”时代挥洒着属于自己的精彩。

  不同于其他的果园,自动化、机械化是鲍科创办果园的最大特色。利用自身专业特长,鲍科采用国外现代农业的生态种植理念和技术,并亲手设计制造了整个果园的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

  除了机械化的生产模式外,鲍科还将“私人定制”的理念付诸于果园运营实践。

  在鲍科的青柯四季果园里,种植了150棵新品种“黄金桃”桃树,“甜度、水分、口感都不错,我们在今年精选了120棵桃树供顾客认养。”

  鲍科表示,认养期间的浇水、施肥、除虫、疏果等桃树养护由果园负责,而桃子的产出归认养人所有,并确保每棵桃树收获不少于5公斤,“因为桃子的季节性比较强,过季就下市了,推出认养模式后,果园也解决了限时销售的问题,将销售时间从一个月减少到了10天内。”

  在将这一想法发在朋友圈后,鲍科准备的桃树被“认养一空”。

  “认养果树,既能带家里的孩子来体验劳动养护和采摘的乐趣,又能收获果子,非常有意思。”在看到认养消息后,浙江省宁波市市民王剑认养了一棵桃树,“我老家在新桥,回家时就能带着孩子过去看看。”

  鲍科表示,下一步他将把“私人定制”的模式推广到果园的“红美人”柑橘和高架草莓上,“除了保证果园的水果质量外,我们还搭建了亲子大棚等硬件设施,‘软硬结合’拓展农村创业创新空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