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今晚现身

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今晚现身

2020年05月07日 10:3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今天(5月7日),2020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现身天宇。若天晴或云不是特别厚,今晚北京地区19时09分月亮升起后至明天天亮前,整晚可以裸眼或借助小型科普望远镜观赏。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星云计划研究员王汇娟介绍,“超级月亮”并非一个天文概念,最早起源于占星,目前人们一般称近地点附近的满月为“超级月亮”。因为比平时更靠近地球,按近大远小的视觉效果,看上去比平时更大。

  月球过近地点时,它与地球两者球心间的距离并不是每次都相同,而是在约35.64万-37.04万公里之间变化。5月6日月球过近地点时,地月球心距离约为35.97万公里,地月球心平均距离约为38.44万公里,因此这次比平时近了约2.47万公里。

  北京时间5月6日11时03分,月球过近地点;北京时间5月7日18时45分为满月时刻。时间上,两者相差近32小时。也有人认为,与近地点时刻相差不超过24小时的满月可以认为是“超级月亮”。从这个角度讲,5月7日这次“超级月亮”是否算数也存在争议。其实,对于与近地点的距离或时间间隔并没有特别规范的限定。

  2020年的4次“超级月亮”分别出现在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今晚出现的将是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

  王汇娟称,这次时间差和月地距离略优于今年2月9日的“超级月亮”,但这种差别直接观赏是感觉不到的。不过,这次月球确实比大多数时候更大更圆,若公众感兴趣,也值得观赏。

  “若天晴或云不是特别厚,北京地区5月7日19时09分月球升起来以后至8日天亮前,整晚可以裸眼或借助小型科普望远镜观赏。”王汇娟说,理论上,越接近满月时刻,月球看上去越圆,如果想用单反相机拍摄这次“超级月亮”,可以选择天黑后能看到月球时尽早拍摄。

  但月球太低时,大气对成像的清晰度会有一定影响,另外可能会被周围景物遮挡,因此,还需要根据自己所在的位置和需求灵活调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