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实现72小时监测预警强对流天气 复杂地形可提前避险

甘肃实现72小时监测预警强对流天气 复杂地形可提前避险

2020年05月07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实现72小时监测预警强对流天气复杂地形可提前避险
    5月5日至7日,受较强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甘肃出现2020年第一场区域性强降水,也是今年第一场全省性透雨。图为强降水在甘肃局地成灾。甘肃省气象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 高莹)甘肃省气象局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兰州中心气象台成功研发了适合甘肃复杂地形条件的对流活动监测预警预报技术方法,实现强对流天气从“0”时刻的精密监测至未来72小时精细预报的全方位、无缝隙监测预警预报流程。

  甘肃深居西北内陆,干旱半干旱区占全省面积的76%,是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对素有“十年九旱”之称的这里而言,可谓“盼雨更怕雨”,脆弱的生态环境极易因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而诱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伴随此次强降水过程,甘肃局部地方出现了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图为甘南州卓尼县遭冰雹袭击。甘肃省气象局供图
伴随此次强降水过程,甘肃局部地方出现了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图为甘南州卓尼县遭冰雹袭击。甘肃省气象局供图

  据了解,这套监测预警预报流程将在气象灾害中发挥重要作用,让一些地形条件复杂的地区可以提前“预见”并规避风险。如研发的潜势概率网格预报技术,可实现对未来72小时强对流天气的精确展望;研制的逐6h计算、卫星和雷达资料同化应用的快速更新同化数值预报系统可实现对未来24小时强对流天气落区和强度的精准定位。

  据甘肃省气象局介绍,基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和高分辨率区域数值预报,研发的临近监测预警技术可实现6小时内强对流天气的精密跟踪;研制的省-市县一体化短时临近预报业务平台,可实现对强对流天气影响的精细服务,并建立了一套符合甘肃特色的强对流天气地方标准。

  据统计,至2019年,甘肃省强对流天气预报准确率18.51%,气象灾害预警平均提前量5.67小时。(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