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泾源人的“甜蜜梦想”

宁夏泾源人的“甜蜜梦想”

2020年05月11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泾源人的“甜蜜梦想”
    鲜花绿草丛中,上百个蜂箱整齐摆放。 李佩珊 摄

  中新网宁夏泾源5月11日电 (李佩珊)初夏时节,一场大雨过后,宁夏最南部的小山城泾源的上空蔚蓝如画,远眺入眼帘的六盘山苍翠欲滴,绕城而过的泾河水碧波荡漾。就在这青山绿水、花红柳绿的美景之间,一箱又一箱的蜜蜂,为泾源人带去了美好的“甜蜜梦想”。

  固原市泾源县地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超过50%,植被覆盖率达90%左右,境内无工厂、气候温凉、野生蜜源植物种类丰富,5月一过,盛开时长超过4个半月的百花形成一片“天然蜜场”。因此,本地百姓素有养殖中华蜂的传统,生产的“泾源蜂蜜”纯天然,口感浓郁,被消费者称为“蜜之珍品”。

冶连荣观察蜜蜂的繁育情况。 于晶 摄
冶连荣观察蜜蜂的繁育情况。 于晶 摄

  三代养蜂人冶连荣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这个季节就是最关键的时期,刚刚繁育结束,蜂王顺利分家就会让今年的产量翻番。”记者采访的当天,冶连荣正在位于泾河源镇北营村遍地开满油菜花的养蜂地中帮助蜜蜂进行人为分家。“以前的土办法养殖一年只能收获一次蜂蜜,现在我们的养殖蜂箱已经进化了三代,6月开始每15天左右就能取一次蜜,实现了一年多收。”从小跟着爷爷一同养蜂的他,见证了泾源蜂产业的发展。

  冶连荣告诉记者,祖辈养殖蜜蜂用的是泥土做成的蜂巢,靠的是蜜蜂自身的“努力”。“当时没有技术,就靠蜜蜂自己采蜜,花期不好的年份还容易绝收。后来换成圆柱形的蜂箱,慢慢才演变成现在的活蜂箱,而且还专门配了保暖套帮助蜜蜂成功越冬。”不仅如此,为了保证蜂蜜的品质,养蜂的地点要经常变化,哪儿的花开得好,就搬到哪儿,海原等地就是冶连荣常去的地方。

工人正在制作蜂箱。 于晶 摄
工人正在制作蜂箱。 于晶 摄

  蜂场里,冶连荣轻轻从蜂箱拿出一块蜂巢让记者近距离观看,阳光下的蜂蜜呈现出晶莹透亮的色泽,散发出清甜诱人的香气。

  技术的更迭,让蜂蜜的产量逐年上涨。也是因为蜜蜂养殖投资少、收益高、男女老少都能养,成为泾源县脱贫富民的主导产业。目前,泾源县大力推行“1+10”“大手连骨干拉小手”养殖模式,不但给农户发放养蜂补贴,还为他们免费购买养蜂保险,建立农民田间学校进行技术指导,倾力打造六盘山中蜂资源保护区和中蜂养殖扶贫示范县。

  抱团发展下,2014年,冶连荣成立了泾源县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与他一起养蜂的农户达3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2000多箱中华蜜蜂让他们去年的收入超过了200万元。

工人轻轻将蜂巢从蜂箱中取出。 于晶 摄
工人轻轻将蜂巢从蜂箱中取出。 于晶 摄

  “我们在机构编制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成立了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出台中蜂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全县32家中华蜜蜂经营主体、大手和骨干成立了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协会,这些都是为了规范蜂农蜜蜂养殖、产品加工销售,让蜂农更有底气更加踏实。”泾源县中华蜂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闫雪琴说,“养蜂让生态越来越好,泾源县的旅游资源丰富,已经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蜜蜂的一生永不停歇,泾源人的甜蜜事业也一刻没闲。目前,泾源县建设中华蜜蜂养殖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10个、示范场14个,蜂群数量稳定在2.3万群,年产蜂蜜20万公斤,养蜂收入达到2000万元,全县养蜂户户均收入1万元左右。泾源人的生活已像蜂蜜一样越来越甜蜜,而他们还打算做深加工护肤品,延续这场甜蜜事业……(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