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疫为鉴 云南省政协委员聚焦公共卫生安全

以疫为鉴 云南省政协委员聚焦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05月11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以疫为鉴云南省政协委员聚焦公共卫生安全
    图为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 胡远航 摄

  中新网昆明5月11日电 (记者 胡远航)疫情之下,“公共卫生”话题成为今年云南“两会”的焦点。会议期间,多名政协委员就完善公共卫生体制机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云南省政协委员张宽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云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存在一些不足。如功能定位单一、公共财政保障不足、人才培育机制不健全等。

  他建议,重塑疾控体系功能定位,把疾控机构打造成为疾病预防控制的法定行政决策咨询机构和科研、临床、人才实训中心,赋予其一定的行政调查、咨询、处罚等职能,确保其对疾病防控前端处置的权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疫情期间,云南省政协委员周碧奋深入乡村开展调研。她发现,近年来,政府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总量不断增加,医疗资源日益丰富。但相对于农村居民的健康需求而言,尚显不足。建议进一步推进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周碧奋提出:推进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的主体责任意识,加大资金的投入,完善乡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的支撑;同时也需要村民积极主动参与。

  云南省政协委员李金良提交《关于高度重视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人才培养 建立高质量人才队伍体系的建议》。他表示,此次疫情,暴露公共卫生人才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建议构建以大健康为中心、覆盖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全链条的公共健康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调整现有公共卫生学院的课程设置,采取核心知识能力课程和跨领域学位课程并重的方式,培养既懂得公共卫生又懂得系统防疫、应急响应的人才队伍;并注意加强对地方卫生健康管理部门负责人的疾病防控和应急防疫方面的教育培训。

  民进云南省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尽快组建云南预防医学科学院。

  “云南,是中国防止疾病境外输入的重要防线。同时,云南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存在新发传染病管控风险。”民进云南省委建议,在云南省疾控中心、省地方病防治所和省寄生虫病防治所的基础上,尽快设立云南省预防医学科学院;并发挥区位作用,承担跨境联防研究工作;发挥生物资源优势,共建国家科研基地。

  农工党云南省委在《关于以防疫为契机,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提案》中提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实施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强化民众卫生意识,从而有效预防一些病毒的传播。(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