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8万余名初三学生今天返校 收到充满鼓励的贴心卡

北京8万余名初三学生今天返校 收到充满鼓励的贴心卡

2020年05月11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市8万余名初三学生今天返校 收到充满鼓励的贴心卡

  “孩子们,欢迎回家!”

  “孩子们,欢迎回家!”今天上午,本市8万余名初三学生重回阔别已久的校园。记者发现,有了高三返校的经验,各校在初三返校的管理上更加细致周到,阳光卡、心愿卡、梦想车票等充满心意的小设计更是添加了无限暖意。

  市教委表示,今天开始,将在丰台、东城、西城、通州、大兴五个区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和返校返岗教职员工中,全面启动智能体温监测试点工作。

  防控更细致

  按标找班 避免聚集

  4月底,北京丰台二中已经迎来了高三年级学生。今天,在迎接初三学生上,学校依然有不少新亮点。“毕竟年龄相对小,所以我们为初三学生准备的服务会更细致。”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说道,高三年级开学,一般老师只要讲清楚教室在哪个教学楼,几层几号教室即可。初三年级开学,校园里添加了不少指路标志,不同班级的学生们可以“按标找班”。为了避免人员交叉,本部180名初三学生,全部都集中在一栋4层的教学楼里,与高三年级实现了物理隔离。

  初三学生不同班的学生也实现了“分流”。校园里,五个行政班的学生按照指示的具体班级路径,分为四条线路从初中教学楼的四个楼门分流进入教学楼,最大限度地避免不同班级学生在进出楼过程中的交叉和聚集。 

  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将初三学生搬到了更加宽敞的地安门校区,并为学生进校设置了单独的北门入口。“学校南门比较窄,并且在居民区。为了避免聚集,我们做了这样的设计。”学校负责人介绍,在开学之前,学校就已经提前对学生的出行方式做了多次摸底。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学生,学校做了特别的叮嘱,“比如在车上少摸把手、保持距离等等,孩子正是好动的时候,容易忘,这些我们都要嘱咐到。”对于自行车进校的学生,学校也设置了单行线,最大限度地避免“回头路”,减少交叉。

  措施更温馨

  老师值守 定点定岗

  “更细致、更深入、更温馨,是我们迎接初三学生时给自己提的要求。”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解释说,防控准备更细致,除各类防疫物资到位外,还特别增加了甬道引导分解图、楼门分班出入指引、如厕线路指引图、座位指引等。班级环境也进行了精心布置,课间管理每个关键点都能看到老师。

  五中分校的学生一入门也领到了一份小册子,册子上细致标明了学生入校流程图、用餐路线示意图、教室位置及进出路线示意图等。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老师们也领到了一份“值班表”,表上明确了不同时段自己要值守的岗位。教学楼门口、楼道、厕所、操场……都有老师们的定点值守。“我们基本上实现了‘手递手’”,该老师做了个形象的比喻,任课老师下课后,课间值班老师不到位,任课老师不离岗,“下课了,学生容易聚集,容易扎堆交谈,这样的设置是为了时刻提醒学生们保持距离。”为了让老师们熟悉流程,学校还反复以班级和年级为单位进行了多次演练。

  有意思的是,丰台二中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张为民还把学生防疫常规总结成“一二三四五六七”口诀,方便同学记忆和遵守。

  疏导更及时

  心理按摩 定制服务

  “孩子,欢迎回家!”“哟,怎么把头发剪这么短?”“长个儿了啊”。今天上午,五中分校的孩子们一进校门,老师们就乐呵呵地跟久别不见的孩子们唠起了家常。同时,递到孩子们手中的,还有一张特别的“阳光卡”:灿烂的阳光下,白鸽飞翔,大手拉着小手比出胜利手势;背面则邀请学生给未来的自己寄语。“小小的卡片既是对特殊时期的纪念,也是希望学生们能够向着阳光飞翔,绽放出自己的光芒。”

  很多学校都为初三学生准备了“心理按摩”。开学第一天,丰台二中为每一名初三学生准备了“校长的一封信”、班主任给每个孩子准备了“贴心卡”,给孩子们信心,也给孩子们方法。该校老师介绍,我们还会征集学生的心愿卡,了解学生需要的帮助,并按需定制服务。

  “长时间的疫情让孩子们笼罩在不安的氛围之中,他们可能有过恐慌和焦虑。为了让复学的学生理性面对,老师们结合学科知识,精心设计了关注生命教育的主题班会,以减轻学生的焦虑情绪,营造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及时消除恐慌心理,获得应对危机的技巧。”何石明说,我们会利用班会课,邀请同学们说说心里话,释放压力。

  同时,丰台二中的心理老师全程参与了“第一课”的设计,鼓励学生们回到学校后“还是从前的少年”。何石明介绍,学校还有专职心理老师,高三年级已经启用的导师制也会引入初三,随时为师生做好心理辅导。

  丰台二中初三5班学生李心恬说:“我们的青春还是绿色的。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我们会更加自律、坚强、勇敢地去拼搏,不虚度每一天的光阴。相信在学校的关爱下,在老师们的教导帮助下,我们必定能在7月朝气蓬勃地迎战中考,取得理想的成绩。”

  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的初三学生们每人入园先领到一张“车票”:起点是“龙樾小镇”,重点是“梦想之城”,发车时间是“2020年5月11日9时30分”。该校老师说:“我们希望孩子们回到校园,既感受到温馨,也能快速燃起斗志。所以设计这张高仿车票时,我们特意写了一句‘限乘当日当次车’。”学校筹备此次开学的主题词是“温馨”,希望从入校门开始,营造出“回家”的感觉,帮助师生迅速缓解从线上到线下的适应压力。

  开学第一课更是打破了以往“一人主讲”的模式,学校多部门联动,将心理、健康、一日生活等方面的知识点打包,帮助学生建立返校流程熟悉感。同时,答疑解惑的老师成了校园“导游”,全程陪同学生一起熟悉老环境新设施。

  锻炼更积极

  恢复适应 量力而行

  不少学校表示,开学后,学科复习要抓,体育锻炼也不能少。

  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说,初三年级的体育课设计和以前不一样了,首先是因为行政班的拆分,体育课也变成了小班授课。“在符合防疫条件下,我们鼓励学生可以不戴口罩进行体育锻炼,但是一定要与其他人做到保持合理的间隔。”

  开学初期,该校的体育课内容将以舞蹈、跑步等体能恢复类的锻炼为主。“也要给学生一个充分的适应期。”

  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将开学后的第一周设计为“适应性训练”,让孩子们进行低强度的户外活动,在此基础上,循序渐进逐渐加量,“中考中加入体育的初衷也是为了提醒学生在重视文化课学习的同时,不能忽略锻炼,而不仅仅是为了备考。”学校表示,未来会关注学生的个性化情况,提供不同的训练强度和训练内容。本报记者 刘冕 牛伟坤

  ■相关新闻

  初高三学生佩戴测温手环

  体温实时监测 异常立马报警

  本报讯(记者刘冕)佩戴一个“手环”,体温实现实时监测,类似的高科技将在全市初高三年级逐步推广,初高三学生和返校返岗的教职员工都会陆续配发智能体温计,开展智能体温监测工作。

  今天一早,丰台二中高三年级的学生们已经戴上了这款新“手环”。目前,丰台区作为试点区,在高三年级率先推广。

  “手环长得和普通健身手环类似,利用了纽扣电池,所以不用充电。”丰台二中老师介绍,佩戴者的体温会通过手环上的传感器实现实时监测。目前,高三年级每天自动收集两次测温数据。丰台二中高三3班班主任介绍,要先把学生的信息导入,之后在班里利用APP识别学生的设备,就可以收集到学生的体温。

  “佩戴起来挺方便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一位高三学生说,刚开始戴上时体温会不太稳定,几分钟后就稳定了。

  测温数据将实现云端共享。市教委介绍,学生可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班主任的手机绑定所带班级全体学生佩戴智能体温计的信息,在教室内由班主任集中打卡采集所有学生的体温信息,并通过蓝牙连接手机APP直接上传信息,学生只需要按要求佩戴好智能体温计,不需要使用手机操作,最大限度节省学生的时间和精力,帮助学生集中精力学习备考。如果需要,家长也可以通过相应的手机APP了解学生的体温数据。

  其实自4月30日至5月8日,本市已经先期在丰台区18所学校中对返校的高三年级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展了智能体温监测试点。“高三年级学生除了佩戴手环,我们也坚持日常传统的晨午检。”丰台二中老师介绍,目前佩戴情况很好。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